民政局兜底保障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09:44:21

民政局兜底保障工作汇报

一、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情况

1、截止7月份农村低保7160户12039人,特困人员1516户1542人,城镇低保1015户1732人,城镇特困人员1户1人,2020年共发放低保资金2517.13万元,特困资金543.26万元。

2、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41人,其中享受低保兜底保障的有4960人,享受特困人员供养的有1092人,救助比例是23.7%。

3、我区未脱贫共22户79人,其中享受低保22户71人,因有劳动能力等原因未纳入保障范围的8人共涉及五户,救助比例90.24%。

二、农村低保标准、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情况

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从4510元提高到5124元,低保补差从21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232元,成年单身重度残疾人执行全额保障,确保农村低保标准始终高于扶贫标准。

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农村的特困人员从每年6000元提高到6672元,城镇特困人员从每年10644元提高到10980元。

三、实施临时救助情况

2019年11月出台了《市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其中对救助对象认定、救助的范围、类别等作了详细规定,落实了分级审批、先行救助、一事一议协调机制,在乡镇全面建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截至目前共救助6018人次,发放资金289.1万元。充分发挥好临时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托底线、救急难作用。

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落实情况

动态掌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两补”人员情况,积极整合资金,按时按标准发放补贴,实现应保尽保。截止6月份,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3562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3905人。

五、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按照物价部门提供的价格标准及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到目前为止共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03.1万元。

六、加大成立社会救助基金会推进力度

目前省市区社会救助基金会已获省厅批准,正常工作很快展开,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基金会作用,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人员及时进行救助,兜牢兜住防贫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