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暨环境整治保护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6 10:03:12

安全生产暨环境整治保护工作汇报

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商务局以及县安委会的具体工作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围绕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商务经合工作职能实际,从抓基础工作入手,以排查整治隐患为重点,以联合专项检查为辅助,努力提高全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我县商贸流通行业全年无事故,维护了全县的安全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

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商务经合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按要求推动职责范围内的商贸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系统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等。

二、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

(一)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

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股室抓落实,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传达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文件要求,并明确县城区世纪华联和世纪百盛超市为重点试点企业,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已有9家商贸流通企业完成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二)开展商贸流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针对我县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人员密集的实际,我们重点开展了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展会、促销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对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发现存有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堵塞,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缺失,电路网管老化等方面安全隐患6处,督促企业整改6处,整改率达100%。

(三)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要求

召开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全国“两会”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我们积极组织排查商贸流通企业火灾安全隐患,并要求全县商贸流通企业要全面配合县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治理,限期督促整改,并及时上报,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四)加大环境整治保护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一是大力开展了汽车销售秩序专项治理。制定出台了《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汽车销售秩序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成立了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机动车销售企业、汽车销售后提供汽车维护、修理等服务活动的经营者进行了专项治理,先后出动人员20余人次,检查单位17户,发放资料24份,发现问题3处,整改3处。二是开展了报废汽车拆解和废旧金属回收行业整治。针对报废汽车拆解和废旧金属回收环保手续问题,我们会同工质、环保、公安和安监部门召开报废汽车拆解和废旧金属回收企业部门协调会,就报废汽车拆解和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存在的违法拆解、安全、环保进行了专题研究和综合执法,切实净化了我县报废汽车拆解和废旧金属回收市场。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今年来,把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和谐商贸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逢会必讲安全生产。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将安全生产作为局务会的重要内容,在每次局务会上各股室均要按工作分工作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二是在节假日、汛期、暑期、冬春季等重大节点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在各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宣讲安全生产以及消防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三是深入企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努力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总之,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势头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找出差距,弥补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指导思想,切实履行职责,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把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