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上半年人才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3 10:13:01

工业园区上半年人才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就园区上半年人才的引进、管理、培育等方面工作,积极完成高标准打造人才生态任务目标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一、目前人才现状及需求情况

今年来,园区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实施“科技创新奖励十条”等相关优惠政策。组织引导企业与清华、燕山等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使人才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人才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自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高标准人才生态的实施方案》后,园区高度重视,立即对辖内企业人才现状及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摸排,园区目前重点企业吸引高端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的方式普遍为高薪金和福利待遇,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园区下一步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人才工作要求,以建设经济强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项目强区”战略,积极探索构建广纳群贤、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和人才辈出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工作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为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园区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将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站在服务全县高质量赶超发展高度,精心谋划和推动人才工作,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健全的机制、更加有效的措施,积极配合牵头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瞄准“两院”院士、“”专家、博士、国内外学术带头人、行业知名专家及掌握关键技术的其他高端人才,包括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大力培育企业急需的应用型高科技创新人才,千方百计把各类人才凝聚到经济强县建设上来。

(二)明确职责任务,狠抓贯彻落实。按照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将企业人才关心、关注的事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人才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和责任人员,对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储备情况进行再摸底、再调研,不断更新建设人才库,及时掌握企业人才需求方向,量身定制企业人才引培计划,扎实推进人才工作有序高新开展。

(三)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工作实效。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2方面工作:一是以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0亩的华北轴承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高层人才集聚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加快形成高、中、低各层次、各类型的人才放量吸收的局面,不断丰富人才层次,优化人才结构,壮大人才队伍,打造能够支撑园区创新发展的人才体系;二是重点围绕人才的事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需求,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机制,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妈妈式”的人性化服务,把不断完善软环境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主要方式。如对带来高新技术成果来我区实施转化或从事高新技术项目研发的高层次人才,积极联合各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在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提供一切可提供的便利,使高层次人才发挥更大潜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