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股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8 09:26:31

市场股上半年工作汇报

2020年上半年以来,市场股全体人员在各级领导和县局党组一班人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股室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全面履行职责,强化市场监管,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以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知识产权、商标工作、广告监管、合同管理、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成品油整治行动、双心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消保工作等整治为重点,以查办违章违法案件为核心,大力助推我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量化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今日,市场股共查获各类经济违法案件5起,罚没款1.4万元。(其中虚假宣传广告1起,未明码标价3起(1起因疫情原因现未缴纳罚款),1起抽检不合格(现正在办理中)。

二、工作情况

1、节日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五一”、“端午节”前后与卫生、文旅、公安、运管等相关部门联合整治,共出动执人员20人次,车辆2台次,共检查民居接待户70户,节日期间,专人值班,专人巡查、利用“12315”服务网络,公开举报电话,接受消费者投诉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元,维护旅游节假日正常市场秩序。

2、扫黄打非工作:配合县文明办、文旅广体局、公安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检查网吧、音像制品店、打字复印店等文化市场,配合文化旅游广播电开展联合检查5次。

3、成品油检查工作:对本县4个加油站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发放成品油监管台账、实名制购买散装汽油温馨提示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理责任书、签订加油站诚信经营承诺书,要求经营户做好“两本账”,严把质量关,同时开展社会维护稳定工作。

4、合同管理工作:深入宣传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加强监督管理,并对供水、供电、电信、移动、农行、保险等使用格式合同的相关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共检查规范2户。继续深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活动,我县共发展2户(联社、电信)。认真完成州局下达的抵押物登记目标任务,规范动产低压物登记工作和合同监管工作。

5、红盾春雷行动:以“保障节日市场和谐稳定”为核心,扎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经过近几个月时间,共立案查办各类违法案件5起,罚没1.4万元。

6、扎实推进商标工作:我县共注册有效商标323件,无效商标52件。开展保护知名商标和保护“圣洁”公用品牌专项行动,有针对性的调查摸底,及时掌握辖区内违规使用“圣洁”商标标识经营情况,检查经营户8户,检查交易市场3个,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经营户36户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

7、广告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城区共有8户广告单位,到我局登记备案的户外广告共20份.做好复印店等主要户外广告源头的指导工作,召集城区8户打字复印店主及县广播局责任人先后一次进行约谈座谈,组织学习了《广告法》、《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保密法》等相关知识,要求严格把制作关。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3次,检查广告经营单位、药店及其他经营主体20户次。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监管的相关制度,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社会监督,积极接收群众投诉举报。

8、双心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我局紧扣“美丽·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主题,对完成的景区和新区、景区的创建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利用“圣洁·放心舒心消费服务平台”及时的推广及信息采集工作。

9、消保工作:组织开展“3.15”活动,及时消费安全警示3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5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0万元,新建消费维权维权服务站2个。规范物流快递业的经营行为,减少消费投诉,化解社会矛盾,召开5家快递企业行政约谈1次。猪肉经营户行政约谈2次,屠宰场1次。

10、商标监督管理工作:我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等节日,发放商标注册、商标维权等相关知识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商标法、商标法实施细则、新消法、网络消费维权知识等宣传活动,整个活动期间,我局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余)份,共悬挂横幅2条,接收群众咨询60人次,通过集中宣传,在全县城乡掀起了商标维权学习热潮。

11、价格监管:为规范我县经营者的价格行为,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优化价格市场的良好发展,凡在我县区域内销售和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均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省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行为指南》的规定进行明码标价,规范自身价格行为。我县目前为止只有景区进行收费,我局规定公司应在公示门票价格时,统一使用景区门票价格公示牌,购票大厅和网站上公示的景区门票价格必须一致。经营住宿行业(各大、中、小型宾馆、民居接待、农家乐住宿等)、经营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餐饮业、零售药店行业、经营土特产或民族用品店、集贸市场销售猪、鸡、鸭、鱼的经营户等都必须在摊位显著位置明码标价。标价清晰、详细(其中猪肉市场还需在标价牌上粘贴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截止目前,进行价格专项检查1次、日常检查60人次,行政约谈2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将继续加大对以上13点工作的监管力度。

2.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的创建工作,下半年我股室将对梭坡、党岭开展双心创建工作。

3、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股室将继续努力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