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防汛减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2 10:01:13

水务局防汛减灾工作汇报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对今年防汛工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并对下步全县防汛工作任务作如下安排。

一、工作开展情况

汛期即将到来,根据省、州、县有关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求,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我局目前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县域内山洪沟危险区、防洪堤进行汛前的隐患排查工作,全县共有山洪沟115处,截止目前已排查93处。汛前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河道、山洪沟内存在生活垃圾,请各乡镇对本乡镇辖区内河道、山洪沟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清理,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对绒岔河城区段河床内淤积砂石进行了清理;对麦玉曲扎科乡麦玉龙村段的废弃砂石料进行了清理恢复。三是完善防汛预案的修编工作。四是做好群策群防工作,近期将对镇,茶扎,生康,色西底4个乡(镇)开展一次防汛演练工作。五是做好汛前抢险物资储备工作。

二、各乡镇、防汛成员单位工作任务

一是完成本辖区内山洪灾害防御“两张表”预案,明确责任人及职责,同时要在村内公示,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对本辖区内的山洪沟开展演练工作,要让危险区内的群众百分之百的熟悉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安置点。三是做好汛前抢险物资储备工作,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确保防洪抢险时调得出、用得上,发挥作用。四是完成与本辖区内相关建筑企业签订汛期安全责任书。五是汛期将至请各防汛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尽快上报汛期值班领导小组名单到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六是各乡(镇)要迅速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承担本辖区内防汛抢险任务。七是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各乡镇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健全防汛值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确保24小时开机,保证重要指令汇报传达及时。最后,防汛工作涉及面广,时间性、社会性强,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职责,密切协作配合。

气象、水利部门要做好水、雨情信息预测预报;发改、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抢险物资和防汛资金;武警官兵要做好应对山洪灾害的抢险救灾准备工作;交通部门要做好抢险和救灾物资储备调运工作;自然资源、气象部门要加强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预测预报工作;通信、电力、公安、住建、卫健等部门要落实行业防汛工作责任;文旅广局要做好防汛宣传报道工作,为防汛保安全营造良好的氛围。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