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教体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5 09:32:43

上半年教体工作汇报

(1)积极做好肺炎防控工作

一是中心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制定了《镇中心学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二是强化宣传,学校借助网站、微信群等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正确客观掌握“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知识和疫情发展状况在学生及家长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放了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三是各学校新建洗手池、组织卫生清理投入10.2万元,购买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13.6万元。四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督查。中心学校组织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督查,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2)扎实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学的质量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工作,镇中心学校广泛动员全镇各校,摸清底数,下沉到学生家庭,全力做好在线学习各项工作:一是.制定《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线上+村居、线上+社会、线上+督导、线上+线等方式针对性解决问题、确保学生学习有实效。二是,服务暖人心。对部分留守儿童和特殊教育儿童,为保证学习效果,中心校实行包保责任制,教师入户手把手演示网络教学软件操作,教学生和家长如何进入系统上课。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管理。九年级,面临初升高升学考,学习时间紧任务重,中心校扎实组织毕业班线上教学,对学生提交的作业“一对一批改,一对一辅导”,班主任对学生学习情况每天一调度、汇总,及时上报学校,

(3)着力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建立精准扶贫学生档案。将全镇贫困家庭中目前正在接受教育(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学生逐一全面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详细档案,为教育精准扶贫提供可靠依据。2020年镇建档立卡户共有430户,涉及不同学段509人,其中幼儿园50人,义务教育学段小学162人,初中93人,普高70人,中职23人,高职39人,大学57人,研究生15人;县内就读339人,县外就读170人。同时对边缘户子女就读和资助信息进行摸排,将各校摸排的信息与学籍系统和学生资助系统数据进行了比对,边缘户适龄儿童没有未入学或辍学的现象。二是调整了镇教育系统帮扶责任人。现在共有44名党员干部参加扶贫工作,他们都服从安排,尽心尽力,履职履责。三是做好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教体局分配给我镇指标3名,每人600元,目前已经打卡发放。四是着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2020年6月石山社区、幸福村组织调查人员至江苏等地外调摸清适龄儿童就学情况。

(4)抓好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抓好教师周转房建设与管理。完成组织了教师周转房验收和相关设备配套工作。

二是开展了“三八节”“最美巾帼奋斗者”评选活动。全校评选出“最美巾帼奋斗者”12名。

三是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弘扬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中心学校组织了校徽和“一训三风”征集评比活动。

(5)扎实做好复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初中围墙、中学用电隐患、校车运营路线等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排查组织施工消除,确保学校封闭式安全管理得到落实。

一是4.28日全面布置复学安全工作和预防溺水工作会议,利用三天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镇17所中小学校园内部安全隐患、周边治安环境、疫情防控、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疫情宣传和舆情引导开展了全面排查。此次大排查共查出各类隐患计64条(具体隐患清单附后)。至5月5日止,已经整改56条,完成绝大部分整改任务。

二是对魏岗中学、中心小学电线路和校车运行安全隐患进行工程整改。相关招标手续已由中心学校根据有关程序规范办理。由中心学校组织实施对用电线路、校车运行路线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