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04 10:06:02

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汇报

一、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做好防控工作。1月22日印发《关于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节后复产工作应对处置工作。1月28日印发《关于加强县经信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明确复工时间。1月29日印发《关于本县区域内工业企业复工时间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县工业企业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2日(正月初九)24时前复工,1月31日草拟《关于延迟本县工业企业复工的通知》,明确了工业企业复工时间,要求本县工业企业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工业企业除外。落实复工责任。2月4日牵头草拟《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六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2月7日牵头草拟《关于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2月1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复工备案制。加强现场指导。经信局成立复工工作指导组,分成4个小组,深入企业一线,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深入200多家企业指导,每天更新企业复工和达产情况;会同县应急局、自规局对我县非煤矿山企业复工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牵头起草了我县《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

二、物资供应保障有力

一是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镇服饰、2月1日(正月初八)复工生产,与县防指签订协议,生产的口罩、防护服直供;无纺布公司3月6日到货我县第一台口罩机,并与当天投入口罩生产,形成日产量10万只的产能;促成进医疗公司来我县落户,形成日产150万只防护口罩生产能力,鼓励医疗、服饰、农场集团等一批企业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生产。

二是千方百计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口罩的保障工作。多方协调口罩156.405万只,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县经信局积极与口罩生产企业联系,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购买口罩142.805万只。努力向上争取援助,经省经信厅协调口罩9.2万只,市经信局协调口罩4.4万只。精准投放,解决各领域口罩需求。向298户企业投放口罩30.07万只,向引住建局等重点项目和相关职能部门投放口罩10.835万只,向教育系统投放口罩100万只,通过与,面向社会投放线上口罩15.5万只。

三、各类秩序有序恢复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月28日印发《关于加强县经信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联控包保工作小组、督促检查工作小组、矿山企业督促检查工作小组、后期保障小组等四个工作小组,明确各组成员职责。明确复工时间。1月29日印发《关于本县区域内工业企业复工时间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县工业企业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2日(正月初九)24时前复工,同时明确1月10日以后,有湖北地区往来史、与湖北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必须报防指登记,并执行部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1月31日草拟《关于延迟本县工业企业复工的通知》,明确了工业企业复工时间,要求本县工业企业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工业企业除外。落实复工责任。2月4日牵头草拟《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六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建立职工健康状况台账,备齐口罩、消毒剂、体温仪等防控物资,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各镇(园区)落实属地责任,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5户中,复工企业数达171家,占比达98%,综合产能发挥达76.9%。截止目前,规模工业已全部复工,工业企业复工数550户左右,产能发挥约达85%左右。为复工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51张,解决生产物资运输等现实问题。

出台支持政策。2月6日,牵头起草《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这是在县级层面我省出台的第一个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文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强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共渡疫情难关。2月18日,由牵头草拟的关于印发《﹤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印发,政策兑现工作同步开启。加快兑现县级工业政策。认真执行县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和申报流程,本着协调统筹、透明公开、简化流程和提高效能的原则,联合县财政局率先对我县产业政策中对象明确、金额确定的项目予以兑现,我县第一批工业奖补资金441.16万元已于2月底兑现到位,共31个企业(38个项目)获得奖补。第二批奖补资金50万元正在走资金拨付手续。牵头草拟的《2019年县促进工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与4月30日出台,截止5月31日政策申报结束,全县共有372个项目完成申报,下一步,将加快资金兑现进度,充分发挥政策奖补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激发企业释放产能,提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组织申报省市政策。组织企业申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截止目前我县共有25家企业进入国家及省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主动帮助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技术改造项目,省三和旅养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医用口罩和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技改项目被纳入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技术改造项目库,县服饰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项目被纳入市防疫防护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目录,其中8户企业已提交资金兑现申报材料;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摸排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共计96家,贷款需求金额达56817万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根据县政府办《关于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县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县经信局牵头的14-18工作组立即行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精准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共走访企业107户,完成调查问卷107份,共收集118个问题,已按照部门职责发给相关单位及时转办。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县内9家银行与12家企业现场签订了1.94亿元的信贷协议。今年以来共为34家企业办理过桥资金1.45亿元。组织开展“抗疫暖企,政策赋能”进企入园。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已政策服务等信息140余条,为110余家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推荐5名企业家参加全市杰出民营企业家评选,营造关爱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