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8 10:09:49

司法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法律志愿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优势,促进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司法局推出四项“法治体检”举措,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宣讲式”法治体检

举办“助企抗疫、法律同行”专项法治体检活动。活动中,益友律师事务所志愿者作“企业合规法律实务”专题讲座,超过50家民营企业参与活动。志愿者分别从企业组织合规风险、合同合规风险、融资合规风险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系统讲解了企业合规风险管理问题,特别是对如何避免合同风险作了详细介绍。精彩讲座得到了现场参加活动的企业管理人员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对于推动企业依法管理起到了引导作用。

开展“坐诊式”法治体检

焕然律师事务所志愿者利用担任数据管理局法律顾问的有利条件,在政企服务大厅内设立法律服务室,为前来办事的企业面对面提供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该所还抽调擅长公司领域业务的律师志愿者深入企业,近距离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坐诊式”法治体检,通过询问方式,找出企业“法治病症”,提出相应的建议,为广大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提供全面、细致、可操作的法律指引。

开展“网诊式”法治体检

司法局成立由6家律师事务所和8家法律服务所主任为成员的涉疫法律志愿服务团。借助12348法网、微信、电话、QQ等载体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引导企业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律师为重点,开展“网诊式”法治体检,通过问答方式,解疑释惑,指明企业“祛症方向”。

开展“巡诊式”法治体检

借助律师志愿者队伍法律专业优势,组建法治体检团队,走进企业,加强排查预警,及时发现、了解涉企纠纷信息与苗头,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巡诊式”法治体检,通过全面会诊方式,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开出企业“治病良方”。

据了解,截至目前,司法局法律志愿者已实地走访民营企业18家,政策宣讲解读5场,协助企业及时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13家,加强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许可、政府采购起草合同4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8份,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意见建议3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