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1 09:41:43

“河长制”半年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推进乡河长制各项工作,按照县河湖长制工作要点要求,扎实做好我乡河湖长制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湖管理目标,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予以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

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乡人大主席为副组长,乡水利、农业、土管、林业、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乡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我乡河长制工作。

二、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河湖综合治理

我乡认真总结近三年来“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的成果,与好的经验做法,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河湖保洁与开发利用长期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合当地实际,责任明确,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河湖管理水平。

三、严格涉河项目管理,依法打击非法采砂

为规范我乡砂石资源管理秩序,打击偷采滥采,偷运砂石等行为,成立了河道砂石管理领导组,成员由水利、国土、环保、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形成长态化的巡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查处了强森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非法采砂,经济处罚2000元;查处仙桃道路拓宽项目非法违规采砂石罚款25000元;群众危房自建少量用砂,由群众申请村乡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做到规范有序。

四、清理整改,纵横到边

入汛前,首先对我乡至河段河长制公示牌存在损坏问题,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河长公示牌,重新制定了公示牌内容模板,安排人员对重新制作的公示牌进行更新;其次对我乡四座小水电站进行了清理整改,制定了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管理办法,日常检查调度记录,规范了小水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形成长态化的巡查管护机制,更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依托执法大队、农业、水利等部门联合巡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