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19 09:51:27

上半年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局有关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我镇春季动物防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我镇根据县政府会议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从3月25日起至4月30日,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以牲畜口蹄疫和禽流感为重点的动物防疫工作。

一、成立领导组织,健立健全防控预案

我镇成立了春防领导组,组长由镇长高瑞稳担任,付组长由分管领导朱纯宝担任,成员包括农综中心和财政所工作人员,3月25日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大会,会上分管领导传达县有关会议精神,并就我镇春防工作专门布置,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下午专门召开村级防疫员专门会议,会上农综中心人员对防疫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工作安排,分管领导就防疫员工作责任心、工作纪律作了突出要求,会上镇政府与村级防疫员签订了镇动物防疫劳务合同。

二、经费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补充调整了村级防疫人员队伍,对超龄人员进行了调整更换,并对缺编人员进行了补充。在确保防疫员打卡工资及时发放的基础上,镇政府专门拔出2000元用于专门防疫器械,提高防疫质量和防疫密度,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建立规范的政、企联系制度,督促做好饲养记录

对我镇境内所有规模养殖场进行登记造册,责任到人,包保到户,每个养殖场都有镇班子成员和技术干部联系,联系人的职责就是督促养殖户做好强制免疫,疫情监测和规范饲养记录,真正做到及时免疫,随时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同时,对全镇规模养殖场要求确定一名防疫员,负责本场的畜禽防疫工作,所有规模养殖场签订了强制免疫承诺书,发放了一份春季动物防疫明白纸,对所有规模养猪户开展非洲猪瘟生物安全措施防控技术排查,并填写表格。对所有蛋禽养猪户开展现场检查,查验动物防疫条件和投入品以及养殖档案记录情况。

四、免疫工作实绩

今年,我镇采取集中注射与分散打针相结合的办法,首先集中所有防疫人员到村进行突击注射,后期防疫人员根据各自分工,分散上门进行免疫注射,各村防疫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起早贪黑,克服困难,逐组逐户,开展防疫注射、打标、发放免疫证明和登记,经过一个月的辛勤劳动,全镇共集中注射猪口蹄疫300头,禽流感9.8万只,牛羊口蹄疫150头,收缴母猪保险投保90头。

动物防疫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影响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动物防疫长效机制,加大动物检疫的监督检查,使我镇动物防疫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