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督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16 09:15:08

民生工程督查情况汇报

为精准推进33项民生工程实施,加强民生工程过程管理,根据《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市2020年33项民生工程工作进度安排表〉的通知》要求,6月中旬,区委督查办会同区民生办,并邀请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参加,对区直民生工程牵头实施单位今年以来民生工程工作开展了督查。

一、督查情况

本次督查内容为民生工程的项目实施、资金拨付、标识标牌运用、宣传引导等方面,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走访农户等方式开展,全面核查2020年全区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工程进展及存在问题。从督查情况看,全区33项民生工程项目总体推进有序。其中,“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扩面延伸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就业创业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业病防治、智慧学校建设、学前教育促进改扩建工程、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或超额完成;其他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但也存在工程类项目总体进度不快、少数项目未开工、标识标牌使用不够规范、建后管养不够到位、信息报送量少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项目进展不快。1.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其中,区块链追溯应用任务数为1个,尚未实施。2.学前教育促进: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其中新建桥店中心幼儿园项目,未进场施工。3.文化惠民工程:责任单位区文旅体局,“送戏进万村”全年演出任务不少于98场,目前仅开展2场;农村体育健身活动任务98场,尚未开展;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已制定改造招标方案,尚需省广播电视局专家审核认定。4.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具体任务为万花园小区改造,目前已进场施工,但序时进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标识标牌设置不够规范。姚李镇、三元镇文化站“民生工程”标识不完整;街道民主水库民生工程标牌监督电话号码不完整。

(三)项目管理不够到位。部分工程类项目验收不及时,如2019年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完工,但尚未验收或部分验收;街道杨大塘水库闸房护栏质量不达标。

(四)信息报送有待加强。截至6月中旬,大多数单位信息报送量未能达到任务要求数,民生信息、“图看民生”“群众话民生”均有零报送现象,直接影响我区在全市民生工程工作中的整体成绩。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狠抓项目进度。按照民生工程实施要求,除跨年度项目外,工程类项目原则上4月底前全面开工,11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面完工,补助类项目按要求序时补助到位。对通报中进度较慢的项目,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强力措施,对进度滞后项目对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工期,强化责任,精准施策,确保迎头赶上。

(二)强化质量安全。质量是民生工程的“生命线”,在加强民生工程实施过程管控、质量管理的同时,狠抓当前疫情防控和汛期的质量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工程类项目建后管护机制,确保民生工程持久发挥惠民效益。

(三)加强资金管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民生工程资金拨付力度。同时,要严格执行民生工程资金管理办法,履行资金拨付程序,加强资金监督和管理,坚决杜绝任何截留、挪用、套取民生工程资金情况的发生。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乡镇街、区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要把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贯穿始终,要拓展民生工程宣传方式,夯实“民生工程”品牌社会影响力,扩大民生工程政策的群众知晓度,增强民生工程落实的公开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