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4 09:24:55

审计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对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年初调整充实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第一季度具体工作计划,紧扣“精准、安全、绩效”主线,扎实推进扶贫审计工作开展。

(一)明确审计目标。尽管今年我县未被上级审计机关列入扶贫审计项目计划,我们仍然按照《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及12名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项目,将扶贫审计纳入其中。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审计项目,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明确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好“结合”文章,要将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既关注被审计单位财务支出、廉政建设情况,也要关注相关部门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情况,关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脱贫目标完成情况。

(二)注重审前调查。在审计进点前,由4名党组成员带队分组开展了审前调查工作,对被审计单位的内控制度、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编制实施方案,并坚持方案动态管理,视情况进行及时调整和补充,力求审计实施方案详细、具体、可操作。

(三)突出审计重点。审计期间,局党组先后召开3次专项调度会,听取各审计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审计组梳理扶贫审计工作重点。一是突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检查各部门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查看资源整合机制建立及资金整合管理办法、整合资金规划和年度整合资金方案是否制订执行,核实整合资金到位情况。二是突出扶贫开发项目实施和管理情况审计。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采取账面审计与实地勘察相结合的方式,见账、见物、见人,深入查找在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审查贫困人口识别是否精准,看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精准,有无虚报冒领、超范围支出等违规行为,看扶贫开发项目安排是否精准,有无不切实际、无法开工或建设缓慢等情况。三是突出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重点关注产业扶贫资金、民生资金、公共设施建设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依法揭示克扣扶贫资金或降低补助标准、损害群众利益以及随意变更资金用途等问题。四是突出扶贫资金效益审计。重点检查扶贫资金结余总量和构成,关注扶贫资金结余是否真实,查看有无因扶贫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不畅、制度和办法不符合当前扶贫政策、制约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原因,造成扶贫资金结余较大、未发挥应有效益等情况。

截至目前,上述审计项目现场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工作正在陆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