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1 09:56:07

发改局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汇报

根据《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区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区发改局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次大战、一次大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放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规上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服务,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聚合力。

疫情发生后,区发改局迅速行动,大年三十上午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召开防控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提前谋划、深入分析全区疫情动态和未来走势,研判疫情对全区经济运行的总体影响,研究提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区发改局作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问题困难,进一步凝聚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找问题。

区发改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成四个工作组,每组负责6户规上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由小组组长带队实地巡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前遇到的困难和需求。通过对企业存在问题的梳理总结发现,当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缺一难两加大”,“一缺”是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一难”是企业招工用工难,“两加大”是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产业链配套协同发展压力加大。针对以上问题,将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对症下药,因企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三是发挥政策导向强信心。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既不能盲目自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也不能过于恐慌紧紧捂着生产经营的“封条”,必须加强宏观研判,做好前瞻性有针对性的政策储备,根据需要拟定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为此,区发改局向企业转发了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昌防发〔2020〕21号)文件要求,指导企业有序开工。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减负担。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决杜绝层层报送各类表格、各种材料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QQ、微信、电子邮箱等互联网软件,企业每日上午10点前反馈当日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避免重复报送各类表格,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复工复产。同时,为稳定疫情防控期的有效投资,区发改局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制定了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站式申报操作指南,明确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统一实行网上办理,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上传电子材料,审批人员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审批,加快“不见面”在线办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五是突出“一企一策”解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为充实区发改局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保障企业顺利的复工复产,区建立“一企一策”协调服务机制,从各部门抽调领导干部派驻到24户规上服务业企业,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的问题。(具体解决问题)

六是强化示范引领带全局。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通过撰写工作简报大力宣传在复工复产 中总结出经验做法并向全区推广,达到以点带面、带动全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