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巡查整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2 09:50:09

街道党工委巡查整改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4日至7月14日,市委第四巡查组对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市委第四巡察组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汇报: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挂图作战推进整改

1.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的巡察反馈意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工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党工委副书记具体抓、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深入抓,相关部门主动抓的工作机制。自问题反馈以来,党工委先后召开3次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加,认真分析,深刻反思,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使命责任打赢整改“攻坚战”。

2.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问题清单”,经多次完善,形成《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街道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分工表》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街道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扛实责任,部门负责人主动划定责任、落实措施;街道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据,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3.严格督查整改。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对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根据整改问题、整改建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办结、以严格细致的督查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对照问题强措施,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街道党工委反馈问题清单中五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深入剖析,即知即改,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2项,进一步提升党工委总揽全局、谋事议事能力。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力度不够,党员没有做到全覆盖管理等2项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会议次数不够,党建相关材料不完善,缺少会议记录,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需加强。

一是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街道党建会议规划》对定期议党会议、专题议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提出明确时间和内容,对街道党建工作进行定期研讨。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党建相关材料的收集与补充。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党建副书记、组织委员、班子其它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不够,领导班子存在好人主义思想。

一是坚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认识,在思想上增强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的自觉性主动性,力争做到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二是建立党内谈话提醒制度,使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努力创造同志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做到严格要求经常反省自己、从善如流开展批评,对同志坦诚相待,把关心关爱融于批评之中。领导班子成员要敢抓敢管,出于公心,勇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带头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

3.“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好,个别大额支出无会议记录。

一是系统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街道党工委关于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制度,从思想上确立制度权威,工作中自觉遵守制度。按照制度要求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酝酿准备、集体决策等程序一步不少。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记录,严格做到“三明确”,即明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明确具体事项,明确表决意见和理由。重大事项决策根据需要形成会议纪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存在党员学习笔记内容与党课内容、集中学习内容不符情况。学习流于表面,达不到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制定党员干部个人学习计划,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报告会、研讨交流等,抓好党员个人自学,责成专人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指导。

2.学习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贯彻执行不够认真,集中学习坚持不够好,缺少签到簿、学习记录及影像资料等。

一是完善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做好学习管理及档案归档工作。二是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结合街道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综合议党会议、专题议党会、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不够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一是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定,制定《街道加强党小组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加强小组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定期督查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二是研究制定《街道党建会议规划》对定期议党会议、专题议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提出明确时间和内容,对街道党建工作进行定期研讨。三是建立党内谈话提醒制度,使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2.党员没有做到全覆盖管理,对于流动党员及退休党员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导致组织生活等活动开展不理想。

一是研究制定《街道党员管理办法》,对不同类别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力求党员管理全覆盖。二是利用党建微信群、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对党员组织生活进行统一管理。对党员实行严格管理。三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党章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存在党费收缴计算错误和党费收缴基数不准问题。

一是继续加强《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和管理的规定》的学习、宣传,做好收缴工作。二是仔细核算党费,对党费缴纳情况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党费管理、使用,做到党费账目清楚、票据齐全、账簿规范。

4.机构及人员配备不完善。由于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齐,导致部分工作开展困难,即使开展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同时无后备干部,缺少后援动力。

一是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和配齐相应人员,二是从社区中抽调年轻力量充实街道各职能科室,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召开会议次数多,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

一是严格控制会议时间、规模。提倡集中开会、合并开会套开会议。二是党工委会议议题原则上不超过6个,会前发到领导班子成员手中,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议题汇报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时间不超过5分钟;除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会议,其他均控制在2小时以内,交流发言不超过6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三是除有明确要求,不刻意搞传达会议,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

2.工作中存在慢作为现象,个别时候未就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及时做出响应,进而影响工作效率。

一是召开街道各部门负责人会议,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对工作中存在的慢作为现象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明确分工,落实工作岗位责任,杜绝工作推诿扯皮、慢作为现象发生。三是建立工作跟踪督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高效。

3.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次数少,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服务意识还有待于增强。

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定期调研计划》,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次数、调研内容、调研报告提出明确要求,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4.公益岗管理松散。街道的公益岗位都由其他单位派驻,有迟到早退现象,需加强管理。

加强公益岗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对迟到早退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报上级主管部门予以清退。

(五)反腐败斗争方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需要进一步加强,没有坚持研究、常部署、常督促、常检查。

一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形成包括集体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党工委成员责任在内的清单体系,以责任清单的“全覆盖”,构建层级贯通、共同推进的责任体系,推动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开展有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考核。三是开展社区、基层科室廉政风险识别,进一步梳理职权事项,并列出职权清单,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透明。

三、解决问题求实效,常态长效深化整改

下阶段,我街道将以巡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积极建章立制,确保整改落实处,问题不反弹。

1.整改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将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按时、按质全面完成整改。对于部分问题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将根据责任分工,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存在的效果。

2.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强化责任层层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促进真正落地生根。

3.制度落实到位。以中央、省、市出台的文件为依据,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街道平时考核、公务接待、会议、请销假等相关工作制度。此外,深入基层调研走访,通过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听取服务对象诉求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