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5 09:52:18

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自此次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以来,根据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省民政部门关于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县民政局科学应对,积极作为,落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养老服务领域防控工作,确保老人安全。

一、针对性部署

建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有效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由民政局局长为组长,督促指导敬老院负责人全面负责防控工作。及时采购备置一批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主动加强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疫部门的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三类人员排查,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封闭式管理

由于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为切断病毒可能传播途径,防止疫情向养老服务机构扩散,县民政局于1月26日起,对县中心敬老院实施封闭式管理,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老年人亲属、朋友)均不安排探访进入,也不允许老年人外出,引导他们通过电话等方式沟通联系,确保院内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因特殊情况到访人员,做好来访三问、登记核查、体温检测、协助消毒、安全提示等工作,只能在指定的区域和路线活动,并遵守相关防控要求。

三、全方位防控

对工作人员和老年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引导他们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主动做好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随时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就及时送医或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对院内工区、阳光棚、食堂、房间、卫生间等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防止各类安全隐患。

四、分散式活动

取消养老机构内观影、、唱歌等所有聚集性活动,尽量做到老年人相对单独生活。加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调节,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五、不定期督查

面对疫情,县民政局强化责任担当,于1月26日传达了县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成立县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能职责扎实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对敬老院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根据疫情情况,县民政局成立了疫情防控督导组,对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报告是否安全,防控是否到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