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0 09:38:11

扶贫办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近期根据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防控精神,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贫,两手都要硬。坚持做到大灾面前不松劲,脱贫攻坚再发力。为此,我们近期主要做了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近期根据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防控精神,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贫,两手都要硬。坚持做到大灾面前不松劲,脱贫攻坚再发力。为此,我们近期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疫情。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我们迅速成立了疫情工作指挥部,建立了坚强有力的机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指挥应对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全员到岗,接受应对疫情防控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防控工作。所包太行明珠小区克服四通八达的弱点,及时封堵,加强管控。并对小区卫生消杀工作进行督导,电梯、楼道坚持一天两次消杀。建立台账,落实到人。另外,防控疫情不能落下贫困户,为此,我们要求各乡镇及时排查贫困户是否有疫情的发生,并与当天下午上报排查情况,以便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加强宣传,树立形象,及时传达防役阻击站中涌现出来的共产党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经验。由我单位采写的防控疫情报道,先后被人民日报、长城网、日报电子版掌上、扶贫、组工信息等媒体所采纳。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激发了人们抗击疫情的斗志,鼓舞了向先进看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

三、积极落实省扶贫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完善贫困地区乡村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的编写。这个实施意见有我们单位牵头制定,为此,我们积极和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科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沟通、商讨,现在已经拿出了初稿,在走程序,修改定稿后再拿到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

四、加强项目谋划,做到务实、优质、高效。对于今年的扶贫项目建设,我们本着及早谋划、抓紧落实、快出成效的原则进行安排部署。春节前就给各乡镇园区下达了上报扶贫项目的任务,要求年后正月十五以前上报完场。但是,疫情的发生,致使上报项目的工作有所延后。2月19日我们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所报的项目进行了研究,针对所报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过多,产业项目偏少的情况,我们经请示主管县领导,于2月20日召开了扶贫项目再推进会议,要求各乡镇园区一定按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各占50%的比列进行申报,不符合规定一律不予审批。

五、根据上级要求,于2月27日前把2014——2017年度的产业项目录入到建档立卡系统中,并对照名单查漏完善系统内的产业项目。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六、把县剩余贫困人口135户339人的一户一档,收到扶贫办,然后由扶贫办工作人员每人分包9户,仔细核查档案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加以总结,要求乡镇对此加以整改落实。

七、我们联合林业局共同制定文件《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推广绿色致富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植树造林资金补贴,加快脱贫攻坚进度,建设防贫防返贫防护机制。

八、督促协调落实中共县委《关于十条措施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的汇报》、制定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的推进方案》等相关文件,在克服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的同时,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推动我县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九、县扶贫办防贫中心,于3月18日召开了全县防贫防返贫300余名预警员业务培训。使他们了解防贫保险的救助程序,及救助标准。激发他们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