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6 09:32:39

商务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县商务局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临战状态高度戒备,落实责任分工,多措并举做好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到位。

1月23日成立商务局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确保职责分工到位,协调处理好各项防控工作。1月26日联合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我县商贸流通领域的购物中心、市场、农贸市场以及县域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喷淋消毒工作,同时对其发放消毒药品,指导各有关企业做好每日消毒工作,确保消毒通风良好。重点督导商贸流通企业物资供应、日常消毒落实情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应对、严防死守,切实防止疫情输入。

市场监测到位。

加强商贸流通企业物资供应保障及市场价格监测。一方面我们积极发挥商务部门职能优势,帮助购物中心联系口罩进货渠道,截至目前购物中心已向全县市民销售平价口罩8.5万个。要求大型超市保障日用品、副食品的充足供应,增加口罩、消毒液等防控应急物资供应,确保我县特殊时期市场流通平稳过度。另一方面做好全县市场每日监测,及时统计分析全县生活必须品、米面粮油等库存和价格情况,向社会市场分析。我局针对县域内粮油等副食品库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县猪肉库存量19吨、大米54.5吨,面粉86.5吨,豆油27吨、方便面2.5吨、火腿肠2.5吨,供应充足,价格整体平稳,无异常价格波动。为扩大粮油储备量,满足市场需求,我局组织规模粮店于2月8号到货大米40吨,面粉34吨。以充足的备货满足市民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口岸防疫到位。

做好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在口岸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及微信群、电子屏幕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控科普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动防控机制,协调海关、边检完善相关设施和管控措施,在口岸出境大厅增设了出境人员隔离室、医学排查室,发现体温异常、呼吸困难人员立即采取技术隔离;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做到每天对口岸出入境大厅及作业区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保障口岸各作业区通风良好,营造安全、卫生的通关验放环境。

宣传引导到位。

对商贸流通企业和广大市民宣传。对购物中心、市场、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企业进行防控工作检查督办,第一时间印发《县商务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关于县商贸流通和住宿餐饮场所营业要求的公告》,印制并发放宣传单6000份,要求各超市等企业在每天闭市后,全方位进行消毒,并做好登记记录;督促企业职工必须戴口罩上班;在LED屏幕上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正不断完善各项防控工作,当前全县的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物资供应保障充足,价格合理,我县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生活采购都得到很好的满足。县商务局将把病毒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继续做好加油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流通密集场所的疫情应对防范工作,增强商贸流通领域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强化指导,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指导企业保质保量保价做好商品供应,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环境,做好统筹调度,强化信息报送,确保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