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0 09:30:01

乡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一、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1、持续加强宣传,营造防疫氛围。充分利用广播、条幅、微信群、宣传栏、宣传车、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和小喇叭进村入户等形式持续开展指挥部公告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正确引导舆论,确保疫情宣传不留死角,让工作紧起来,让群众怕起来。

2、严格排查,逗硬包保。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了地毯式拉网排查,建立了重点人员排查台帐、体温检测台帐和包保管控台帐,实行由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的网格化管理,并对未满24天隔离观察期的人员实行镇村干部包保,由包保责任人每天到家走访两次以上,并形成记录,建立台帐,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失控。截止2月15日上午12点,全镇共排查到湖北返乡人员10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71人(包含途经武汉返乡人员37人),等重点疫区返乡191人,1月24日其他地方返乡330人。

3、强化管控,阻断传播途径。一是严格按照指挥部公告要求,关闭了全镇非生活物资商铺和摊点,停止了逢场,防止人员聚集。二是在场镇和农村交通要道优化设置了卡点,组织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区直部门干部实行24小时值守,针对因患病就医或家中发生重大事故的村民确需出村的实行发放通行证,生活物资由各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全部实行代购,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和辖区内无通行证的人员和车辆出村出镇。三是在场镇和各村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对辖区内开展常态巡逻和劝导,禁止村民扎堆钓鱼、聊天、打牌,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五是强化环境整治,增派力量对全镇生活垃圾进行及时转运,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和交通要道每天开展2次消毒,确保人居环境安全。六是强化疫情重点人员管控和诊治。全镇现有密切接触者1人,已进行了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目前正在中学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后再送到区人民医院做第二次核酸检测。全镇现有武汉援建返乡农民工1人,已按要求送至分水牌坊农庄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4、农业生产备耕情况。按照区农村防疫工作专班要求,镇党委政府对春耕生产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一是邀请区农业执法大队对全镇农资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现象。二是农资供应问题。对于种子、农膜等包装安全性好的物资采取各村统一代购发放到农户手中,对化肥、农药等有一定安全隐患的生产物资则采取经营户逐村逐社统一配送下乡方式解决。三是安排农技人员利用广播开展小春田管、病虫害防治、大春育苗等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确保实现农业稳产增收。

5、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月12日,市督察组到开展暗访督察发现山村村医未戴口罩和场镇卡点有人员聚集情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整改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剖析,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现将整改情况报如下:一是山村村医未戴口罩问题。镇党委政府启动问责机制,对山村支部书记宣传管控不力进行了批评教育,责成镇卫生院对进行批评教育,并由、2人写出书面检讨。同时对全镇所有防疫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对自己、对家人、对群众的安全负责。二是场镇卡口聚集人员较多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精简了卡口执守人员,每个卡口每天安排1名镇干部带队,1名民辅警、1名区值部门干部和1名村社区干部值守,所有卡口严格落实凭通行证进出,严控人员流动,禁止人员聚集,规范有序开展卡口管理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农村村民管控难,存在部分村民不听劝告扎堆聊天、晒太阳等现象。二是资金紧缺,物资采购难。按照指挥部要求,每个农村卡口必须配备一支体温检测仪。但先后多次找途径购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但均未到货。目前全镇只有三支体温检测仪,用于场镇卡口及生活超市检测体温,农村卡口无法配备体温检测仪。

三、下一步打算

将严格落实一卡三员四不准要求,加大场镇及农村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同时继续拓展物资采购渠道,加大防护物资采购力度,保护好一线人员人身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网格化包保责任,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失控,竭尽全力确保平安顺利渡过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