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期间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7 10:08:20

肺炎疫情期间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汇报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切实做好儿童的关爱保护,领导高度重视,整体部署,压实责任,全力落实好儿童福利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基本生活保障。现在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设立求助热线。

为切实做好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设立求助热线0794-6598706,热线主要为困境儿童提供政策咨询、防疫宣传指引、心理疏导、依法救助等服务。

二、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探视。

为了解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情况,对部分儿童进行了走访探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叮嘱他们要落实好防护措施,“不串门、不聚集,多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

三、强化监护缺失儿童兜底保障

2月底提前下发了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月和3月生活补助资金103人154978元,确保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对于因疫情需要隔离的家庭儿童要予以重点关注。

四、压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责任。

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及时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以及父母因病被隔离后形成的“临时留守未成年人”的生活保障、身体状况,积极协调链接资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五、严格落实寄养家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社会福利院收养孤儿一名,取名乐荣,采取家庭寄养的方式寄养在镇村家中。一是了解寄养家庭共同生活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给寄养家庭和孤儿配备口罩。二是每天检测孤儿体温,并每天两次上报孤儿身体和生活状况。每天上报寄养家庭共同生活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孤儿房间适时通风,叮嘱他们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防寒保暖。合理安排饮食及作息时间,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