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6 04:58:33

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工作汇报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的通知》,为持续深化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全面如期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我局把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动抓、自觉抓;局党组书记邓云勇同志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了各项活动纵深开展。现将任务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增强政治动力。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消除畏难厌战情绪,坚决防止“疲劳综合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动力。

(二)强化战略意识。坚持远近结合、统专结合、打防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充分利用好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干部、工作“四个集中”优势,把综合治理控辍保学、藏区维稳等作为提升我县社会文明程度的战略重点,一体推进、统筹解决。

(三)把握精神要义。坚持干部带群众、群众帮群众、小手拉大手、软件硬件一起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精准扶贫、精细管理提升脱贫质量,提高群众对教育扶贫的满意度。

(四)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存量增量一起查、治标治本一起抓,坚决查处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点带面系统治理、建章立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抓教育扶贫重点工作开展重点治理

我局对标省委、州委和县委要求对教育扶贫惠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大排查,结合实际,对十五年义务教育“减、免、补”政策、教育救助基金资助、中职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组织了检查组,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截止2019年7月8日做到了“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资助到位”。对2019年的工程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严格审计,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截止2019年7月8日,曾达中心校宿舍配套设施建设等两个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中学(高中)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等4个项目进入招标阶段;沙耳中心校学生食堂改造进入财评阶段;中学新校区运动场及附属工程等7个项目完成项目建设,进入审计验收阶段。

三、强化正面激励

认真落实《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全面评估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根据干部文化程度、专业背景、工作经验、性格特点等,科学调配使用干部,下派村第一书记一人,驻村干部三名,加强了下派干部管理,严格考勤制度考核制度。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对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提拔重用。

四、加强组织保障

我局把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动抓、自觉抓;局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了各项活动纵深开展。教育局发挥活动主体作用,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细化措施、倒排工期,有计划地推进了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