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项目产业扶持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30 08:12:51

脱贫攻坚项目产业扶持工作汇报

按照省民政厅任务安排,县教育基金会参与了县梭坡乡村脱贫攻坚工作,现就我局与县教育基金会参与帮扶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项目开展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村情简介

村位于梭坡乡东北面,距乡政府5.8公里,距县城8.8公里。是我县2016年摘帽的贫困村,属于典型的高山河谷地带。全村目前为62户289人,拥有耕地183.7亩,林地2400亩,退耕还林583.1亩。由于地貌及恶劣的自然条件限制,我村群众收入主要以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及短期外出务工为主。

二、找准方向,兴建酿酒及鲜市葡萄相结合的葡萄种植产业

种植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之一。我局会同县教育基金会在村从村情民意入手,为夯实农村产业基础,推动农民致富增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是组织统筹集体土地50余亩,分上下半组实施开垦及管理,其中上半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种植基地的具体实施及安排,下半组由村委会主任任组长负责种植基地的具体实施及安排。二是加强群众产业技能培训。2018年县教育基金会先后5次对村进行葡萄种植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种植技能培训、种植基地选址、场地平整、品种筛选、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止等)。三是精准定位。针对村葡萄种植情况,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村已种植的葡萄进行采样研究。根据村日照时间长、水果含糖量高的特质决定投入资金33万元发展村葡萄种植业,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经过考察、调研、征求该村村支两委及部分户主代表同意决定:将在原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新增50亩种植面积,拟定为我县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项目。每亩需求资金7000元用于购置基础材料及开垦荒地。四是组织学习。组织村已有种植经验农户前往攀枝花学习考察先进种植理念,破除陈旧种植观念,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村实际情况的葡萄种植管理办法,并对其余种植户进行手把手种植教学,改善种植陋习,提高产量。五是引进外地先进经验,计划在村葡萄种植基地中打造独具特色的特色生态采摘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村群众的种植技能培训。二是计划于2019年初开始正式种植葡萄,我局将全程跟踪种植过程,确保葡萄产量。三是在葡萄种植前做足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制定一些列应对市场变化的规章制度,指导村葡萄种植业走上正轨、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