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汇报

时间:2022-04-02 04:53:33

两会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汇报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县农业农村高度重视,对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组织力量在全县农业行业内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成立了三大工作组: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

三是成立了以纪检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安全的领导任副组长,纪检委工作人员,办公室主任,农机监理站长,安办副主任,监察室主任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

二、明确工作,落实责任

“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了县农牧业长为全县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的副长为第二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分管范围内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并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要将安全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各行业领域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500余份。

三、深入宣传,加强教育

定期组织开展了对全职工的安全知识、消防知识培训,属各单位采用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短信、新闻媒体、印发资料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农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现场宣讲、发放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理念。

四、强化监管,狠抓落实

一是农机安全监管。深入乡村机耕道、交通要道检查拖拉机35台,查获并强制报废注销车辆5台,现场拆卸微耕机挂斗一台,纠正违法载人、客货混装、逾期不检等违法违章行为5起。

二是农村能源安全管理。对全县大中型沼气工程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处,责令现场整改。

三是渔业船舶安全监管。在禁渔期间重点加强对禁渔期的渔业船舶集中管理,“三无”和“三证不齐”船舶的查处,打击非客渡船载客和客渡船违章超载。收缴渔船一只,放生鱼获10公斤。

四是动物卫生安全监管。重点对屠宰场和规模养殖场的机械设施设备(锅炉)、用电、消防、化死池、积液池安全的监管。排查隐患12处,现场整改11处,限期整改1处,增添消防灭火器48个,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其他领域安全。对涉农项目施工安全重点检查了是否签订施工作业安全生产责任书,是否设立警示标志;属各单位对水、电、气、消防安全器材、出差用车等安全管理。

六是强化值守。从党组成员到属各单位,都坚持了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五、存在问题及不足

1、抓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不能很好地结合,培训力度还不够。

2、是制度执行和监督上还不够到位,对于行业内企业的主体责任安全意识培训还有待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一把手”负责制。

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各类活动,让农业安全生产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增强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法治意识,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理念贯穿下半年的农业工作中。

3、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预防重于治理”的理念,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杜绝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