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园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2 05:17:49

农业产业园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园区严格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安排,把在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理论武装为抓手,广泛开展认真学习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等系列活动,狠抓机关作风专项整顿,重点提升政治思想站位,多措并举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工作中重点做到“六抓六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抓统一思想,提升共识凝聚

一直以来,园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党委多次通过工作例会、党员活动日、专题部署会等,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理论武装大推进,理论宣传大加强,理论研究大深化要求,重点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委意识形态工作文件。从讲政治和讲全局的高度,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理念,认真履职尽责。

(二)抓责任明确,提升实处落实

年初,根据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党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党委委员、副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工作分工一人分管一条线,联系主抓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党支部确立各党支部书记是所属部门的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党委在抓好本级本部门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把责任传递、压力传导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不出现“边际效应递减”“沙滩流水不到头”等现象。

(三)抓学习强化,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带着任务学。为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把党的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进党的精神落小落细、入脑入心,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园区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始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推进情况研究分析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指导各支部、各局办深入系统学习党的报告、《文件汇编》《报告辅导读本》《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学习辅导读物。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段逐句学习推敲,做到掌握基本知识、领会基本理论、吃透精神实质,结合本身承担工作,强化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信念学。按照县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安排,园区党委印发了《理论学习口袋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0问》、《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题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要点集萃》、《意识形态工作基本知识》等口袋书十余本,让全系统人员抓好碎片时间学习,并不定期组织理论考试,加强党员干部学习记忆理论知识,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三是活动多样学。园区继续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定期参加“党员活动日”,及时了解思想政治动态及内容,关注政治学习的进展情况,主动与负责政治学习科室交流沟通,提出政治学习思路和建议。

(四)抓联系实际,提升践行能力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精神文明素养。一是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牢筑思想防线。二是广泛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根据上级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顾集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扶贫同时也注重扶志,下决心真帮,寻求工作突破举措实;落实开展“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并结合走访活动,入村开展党的精神宣讲,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三是部署开展“争当先锋、筑强堡垒”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五)抓网络阵地,提升舆情管理

一是强化微信群使用。园区支部均建立支部微信群。正常用于党建工作安排、推荐学习内容、转发政务信息,转至微信群的内容,必须是日常工作和传播正能量信息,禁止一切不利于工作的内容出现在微信群中。

二是强化新媒体推广。党委明确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务信息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共向“政务公开”报送信息54条,转发“政务”微信200余条,让园区干部职工进行阅读点赞。并都以截图形式反馈至县委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微信群中。

三是强化舆情管理。党委安排专人及时关注园区的网络舆情并负责网络的维护更新以及上传信息的审核、统计工作。及时为领导研判舆情提供依据。着力健全重点网络舆情联动、预警、处置体系,推进网络管理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0213数字化限时办结”、重大事项事项舆情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共收到“网络问政”53条,都及时按照要求给予了回复和处置。力争将舆情控制并消灭在萌芽状态。经过园区的努力,今年园区未发生一起重大负面舆情。

(六)抓督查考评,提升工作成效

为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党委逐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考核检查范围和党员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单位和党员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并将意识形态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形成了从党委到基层党支部、从党支部到领导干部、从内容到形式、从落实到评估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机制。本年度园区开展了两次检查活动,具体检查各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并在农业园区系统内通报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优依据。

二、存在问题

(一)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深度不够、理解掌握运用能力较低,学习效果需进一步提高。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重视程度不够到位,理解不深不透。园区党组对抓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但仍未达到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的高度,少数党员干部自身的局限对意识形忞认识模糊。

(三)意识形态工作开展难度大。无论是理论武装、社会宣传,还是理想信念教育,都是属于意识形态范畴,部分党员干部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还不够强。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力度不大。

三、工作打算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下一步,园区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努力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工作激情,为推进农业园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基层要学会站在上级高度来理解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使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更清醒、更坚定的认识。

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副领和整合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承载社会正能量,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覆盖各个社会层面不同人的精神需求,只要广泛宣传,一定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使他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坚定立场、明确方向、坚定道路。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队伍建设。一是要稳定宣传队伍,充实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力量,保证宣传思想队伍建设跟上时展的节拍、不落伍、不掉队。二是要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培训提高。通过开展定期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干部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不断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局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