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28 04:12:49

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情况汇报

自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以来,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谋划,敢抓敢试,扎实开展“法律政策七进”工作,现将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切实加强“法律政策七进”的组织保障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在前期制定印发全县“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为确保每一进工作得到落实,“法律政策七进”每一进牵头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确保“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二是编印法律政策读本。为强化“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宣传载体建设,实现“农村每户一本,寺庙僧人每人一本、学校达到每班一本”的工作目标,计划编印“两联一进”法律政策读本双语版20000本,汉语版2000本、青少年漫画版1000本,目前,汉语版、青少年漫画版已编印完成,双语版正在编印当中。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截止目前,按照法律政策进机关(单位)“六个一”工程要求,各机关(单位)已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法律政策宣传联络员。按照法律政策进乡村(社区)“七个一”工程要求,安排各乡镇培养村(社区)法律政策明白人、组建乡镇法律政策宣传小分队等工作。目前包座乡等三个乡镇已建立村(社区)法律政策明白人。其余乡镇法律政策明白人培养、法律政策宣传小分队组建等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二、积极推进“法律政策七进”的深入开展

一是各乡镇、县级机关各部门召开了“法律政策七进”动员部署会,明确了“法律政策七进”具体工作及要求,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就工作全面铺开、推进作了安排部署。二是近期,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学校联合开展法律政策进学校活动,通过主题多元“减”枯燥,实际案例“讲”法治,专题讲座“深”印象,有奖问答“激”兴趣四举措在辖区中、小学对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宣讲,旨在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及法律意识。截止目前,各校(园)开展法律政策进校园30余次,制作宣传板报20余期。三是州、县司法局联合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活动,12月15日,抽调法治宣传骨干,深入唐克镇俄色村开展“法律政策进乡村”宣讲活动,采用双语方式为200余名农牧民群众献上了内容丰富多彩、贴近农牧民群众生活的法律政策大餐,并发放法律政策宣传资料600余份。四是法律政策进寺庙活动,近期,县司法局深入6座寺庙开展进寺入舍法律政策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普法产品太阳伞600余把、县局挂历600份,州局挂历300余份、毛巾200余条、便携式包包200个。五是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进企业”活动,积极动员县内商贸旅游服务业企业参加州“格桑花”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大力倡导企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知晓国家优惠政策,促进各行业健康发展;六是结合“走基层”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党的优惠政策进乡村(社区)活动,采取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扩大法律政策知晓率,截止目前,发放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相关政策资料20000余份,发送慈善读本8038本。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机制,目前,正在筹备召开“法律政策七进”牵头单位的联系会议,对“法律政策七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法律政策七进”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实行“法律政策七进”宣传工作清单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宣传”的工作原则,落实部门“法律政策七进”工作职责,强化与各部门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