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汇报

时间:2022-01-21 04:03:11

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汇报

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针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积极落实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产业扶贫。存在问题:

我局帮扶村部分贫困户仅靠外出务工、传统农业种植和扶贫补贴政策帮扶,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抓特色产业。沙市村由原来种植川红花调整为种植红翠李60亩,巩固提升效益农业,推动发展方式由以工带农向以农促工转变;发展庭院养殖业,畜禽养殖当量保持在高位。二是抓村集体收入、贫困户增收。神山村发展养殖业,养殖牦牛。扩大资金投入,建设牧道,改善管理人员居住环境,增加出栏率。三是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时按政策倾向于贫困户,使贫困户增加收入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情况发生。

二、关于帮扶资助方式。存在问题:

我局帮扶非贫困村有2个,市级帮扶部门常常带动本单位扶贫资源对贫困户进行帮扶,但是方式单一。整改情况:从最开始简单的发钱发物转变为政策宣传,转变扶贫方式,争取从“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调整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使贫困户收入稳中提升。

三、内生动力不足。存在问题:

个别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重点围绕解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缺乏、‘富脑袋’举措有所欠缺”和“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突出正向激励作用,大力开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已经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干部已深入村社、农户家中开展宣讲,切实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着力推动贫困群众转变思维方式,破除陈旧的思想观念,引导贫困群众立志向、鼓志气、强意志,激发自身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