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自由裁量权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3 04:19:09

统计局自由裁量权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规范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工作,做到统一执法标准和执法尺度,确保行政处罚公平、公正,遏制行政处罚中的“人情”罚、以罚代管等现象,促进行政处罚的合法、公平、公正实施,进一步转变行政执法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我局制定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及罚款阶次制度。

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落实情况

(一)为保证我局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公平、公正、合理地行使自由裁量权,促进依法行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门召开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任务。指定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抽调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办理。局各股室密切配合,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细化处罚标准,为执法人员实施自由裁量提供评判依据。我局按照《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情节、后果,是否屡犯和有无立功表现,对市场的危害程度,是否主动纠正等因素,同时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当事人的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在法定幅度内,划分从轻、从重和减轻处罚的标准。依据违法性质、情节、程度,将违法行为分为轻微、一般、严重、特别严重四个处罚层级,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处罚数额进行细化,从而明确和量化处罚的一般基准,便于执法人员参考执行。

(三)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执法人员实施自由裁量规范操作。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同时,我局突出抓好自由裁量权配套制度的完善工作。行政处罚案件主办人制度、预先法制审核制度、事先告知制度和案例指导制度。

(四)加强队伍培训,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到位。为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始终把提高队伍素质放在首要位置,要求执法部门对照现行的法律法规,制定学习计划,并通过集中学习、个案分析等形式,进一步统一对自由裁量的把握尺度。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贯彻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中,我局通过自查后发现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宣传不够到位。二是工作开展不太平衡,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重要性把握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把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到实处:一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切实防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乱用、滥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或标准及其配套工作制度,增强科学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做到符合实际、规范合理,真正推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不断深化完善。三是强化教育,提高素质。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普及和执法技能培训以及廉政教育,教育执法人员自觉遵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各项制度。四是要加强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督办力度,提高执法队对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处罚自由裁量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