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志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1 04:30:28

县志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2018年11月16日,我办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组织检查和座谈、现场了解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今年以来,我办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强基础、守底线、促转型、上水平”的总体目标,以教育为先导、以制度为保证、以监督为关键、以活动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

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关键,我们始终坚持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来抓,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我们大张旗鼓地开展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通过观看教育片、警示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从活生生的事例中吸取教训,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多措并举落实廉洁自律规定

(一)抓学习教育,突出人员思想素质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中的中心作用。围绕《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作风教育、警示教育等各类活动。以“纪律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廉政准则》知识,观看反腐倡廉成果展,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演讲报告会等,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抓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五好”、“五带头”标准,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服务、奉献社会活动。围绕廉政建设关键点抓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关于严禁公职人员收受礼金礼品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及时开展任前廉政教育谈话,强化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意识。

(二)抓规范管理,突出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保障作用。一是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人。二是研究制定廉洁从政约束制度。制定出台了廉政保证金制度,运用经济手段,加强对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行为的约束,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守住底线。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厉行节约、自觉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登记制度的检查。四是大力推进重点敏感岗位交流轮岗工作。全年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三)抓形象提升,突出机关作风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一是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服务”、“走进你我他”以及“党员义工”等服务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为各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通过政府公开网站、办公自动化等公开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内部职工监督。

(四)抓监督考核,突出奖惩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激励作用。一是认真开展满意度调查。向来访单位人员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率达96%以上二是完善奖惩措施,健全激励机制。年初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并通过廉政保证金以及评优等形式,对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行为进行制约。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总体来看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调研不多,创新工作方式不活,制度存在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二是对系统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教育活动有待于更加多样化。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精神,从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

二是继续贯彻落实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原有制度的落实,加强部门配合,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把重点工程项目建为阳光工程、廉政工程。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信访件处理制度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制度明确、程序公开、决策民主、结果公正。

今后,我办将进一步拓展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的点和面,在有效监督、提高效能上不断健全完善党廉政建设各项机制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