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1 04:07:05

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及其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安全。党的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多年来,开发区党工委始终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树牢和践行“四个意识”,坚持筑牢思想理论基础,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现将开发区近年来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议事决策的重点内容。一是责任明晰明确。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舆情事件亲自处置;分管机关工作的党工委成员为直接责任人,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协助党工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党工委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工作合力合拍。党组书记带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组织制定了党工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紧盯薄弱环节,排查风险点,强化防范意识,有效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三是机制建立健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

二、注重理论武装,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根据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交流制度等。确保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二是认真组织好机关学习。完善周三学习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将机关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与道德讲堂相结合,与廉政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教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优化培训组织。党工委始终把培训学习作为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建立了学习制度。精心组织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四是强化党性修养。党工委高度重视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注重在理论学习中塑造,在实践活动中锤炼。积极参加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营造了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开发区干部素质。

三、抓好舆论导向,凝聚思想共识。

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始终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一是加大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由过去“不愿说、不会说、说不好”向“主动说、高调做”转变,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集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在主要街道、在建项目围挡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加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二是用好媒介平台,打造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几年来,经济开发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区企共建”模式,抓住“一突出三服务”(突出党建工作引领,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活动载体,推行“五统六联”工作法,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软实力”推动企业经济“硬发展”。该党建指导服务中心,设有党建指导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培训中心、教育基地、企业驿站、创客空间、多功能会议室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和服务场所,实现区企党建同心、活动同步、发展同行。我们的党建教育基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激发了开发区内党员的学习热潮。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同步提升扶贫工作。开发区干部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对帮扶群众深入走访,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惠民政策。真正的使党中央的政策走进基层、走进民心。

几年来,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学习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引导新形势下舆论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抓好理论学习,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扩大宣传渠道,努力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党工委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和斗争意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开发区文化挖掘和成就展示宣传,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地落实。三是强化短板意识和创新意识,以先进单位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着力补齐短板,做好创新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