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包保工作经验汇报

时间:2022-11-21 04:05:37

脱贫包保工作经验汇报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初,开发区定点帮扶街道的村、村、村、村四个贫困村,并联系街道各包保部门及各村书记一起开展建设扶贫工作,为达到2020年全面脱贫而奋斗,帮助贫困户找出一条适合自已的脱贫道路。

2018年初,通过开发区与街道、所包保村配合工作,对所包保4个村居民进行精准识别,共识别55户贫困户,119人。其中,村11户,37人;村15户,34人;村23户,36人;村6户,12人。(经2017年再识别后,又分到27户,一共是82户。)截止2018年7月中旬,根据省、市关于“对贫困户信息数据进行重新核实调整”的工作部署,开发区配合街道及所包保村开展信息核实及重新录入工作,开发区所包保4个村共核实录入贫困户15户,贫困人口31人;其中,村5户,13人;村4户,7人;村4户,7人;村2户,4人;同时,2018年、2017年已脱贫贫困户作为巩固对象,可以继续享受相关帮扶政策。

二、帮扶措施

1、加强领导,配强工作力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完成所承担的包保工作任务,开发区成立“脱贫攻坚包保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由两任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管委会骨干力量为成员。2017年末,为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将村包保领导调整为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街道主任滕慧阳同志,由原来的一个村一名包保干部,充实为每个村两名包保干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精锐力量”全部参与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既促进了工作,也锻炼了干部。

2、深入群众,精准施策。

自开发区被设为包保帮扶部门以来,为了更多深入群众,了解贫困家庭实情,倾听贫困人口真实想法,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对策,在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少、工作日难以抽身情况下,有时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集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和贫困户谈心、交朋友,让贫困户不仅感受到物质上的帮助,更能感受到内心的温暖,达到“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所需,真正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施策”。

3、产业扶助为重点,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根据四个贫困村的具体情况,开展黑金产业扶持与维修村屯道路,正所谓“要脱贫先修路”。

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有木耳种植经验和意愿的贫困户,继续坚持以产业扶助为重点,由开发区出资扶助一部分贫困户发展黑木耳产业。首先对这些贫困户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如何培养,如何能够加大产能,对领取木耳菌的贫困户都要签字按手印,到年整的时候在进行统计,看这一年的投入是否有效,是否真真切切的帮助到贫困户;对于全体贫困户和全体村民;通过赠送科普图书等形式,提高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对于个别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主要通过深入交流、谈心谈话等途径激发他们自立自强的信心,摒弃“等、靠、要”思想,让他们首先从思想上站起来。

4、以街、村为主体,相互配合开展工作。

街道和村委会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主体,村委会和街道与村民接触更多、更广泛,也更熟悉每户村民情况,开展包保帮扶工作要与街道和村委会密切配合,既要相对独立开展工作,更要多听村委会和街道的意见,做到帮忙不添乱。

三、主要工作成效

开发区自2018年承担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任务以来,除投入大量人力开展工作外,近三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5.52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建文化设施、维修道路。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28.7372万元;2017年投入15.7万元;2018年投入31.08。其中2018年截止目前投入的31.08万元,分别用于:帮助四个村15户贫困户发展木耳产业投入7.08万元;帮助村、村、村维修村路分别投入9万元、5万元、2万元;帮助村建设小型文化活动场所投入8万元。有效扶持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为村民丰富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

1.精准扶贫,修路先行

让村民告别行路难,打破村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为贫困村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是开发区全体干部和贫困户们的共识。开发区所包保街道4个村辖区面积大,村屯路、田间路里程长且基础差,大部分路段已坑洼不平、涵管破损路面下陷,给村民们的外出、农资的运进、粮食的运出都非常不便。经实地踏查、市财政评审中心评审,同时通过采取砂石料就地取材、组织村民出工等方式,开发区不但把路修好了,还缩减了开支经费,拿2018年来说,原本35万元的工程预算资金最后压缩到了21万元,在减少开支的同时又保证了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自2018年开发区成为包保部门以来,狠抓村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来已投入40.5万余元,修路6条,新建小型文化活动场所1个。

2.“黑金”产业,助力发展

2018年,开发区在经过细致的调研入户走访和多次和村委会开展座谈会后,根据贫困户特点,制定了木耳产业扶贫的总体方略。在菌种的选择上,开发区选用了市最好的菌业公司华鑫菌业的优质木耳菌,管委会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带着华鑫菌业技术员,深入各村木耳种植户进行“手把手”技术指导和种植户交流学习活动,同时,对于贫困户关于种植的一些难题,开发区第一时间联系华鑫菌业技术人员上门解决,通过换菌、调整喷淋方式等技术手段,有效的保障了木耳的出芽率及产量,三年来,每户贫困户木耳产量一直维持在100斤以上,实现贫困户增收4000元。

3.转变思想,激发动力

多年来,开发区一直通过物质帮扶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以前,很多贫困户在思想层面上没有高度的认识,存在“等、靠、要”的固化思想,认为扶贫,就是各个包保单位以及相关部门给我金钱、物资,自己不通过劳动,就享有好的生活,而不想方设法通过自己大脑和双手来脱贫致富,总是保持着一种观望态度,想着既然是精准扶贫,总会有人给“馅饼”吃的。开发区包保干部利用每月两次下乡的机会,与贫困户坐下来聊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阐述了“等、靠、要”思想的危害,同时用木耳产业脱贫致富这一真实案例向贫苦户阐释内生动力的重要性,从源头改变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消极观念,激发了内生动力,甚至激发和触动了非困难群众致富谋发展的热情。

4.发挥优势,提供保障

开发区作为工业集中区,企业密集,在用人用工方面有着相当体量的需求,开发区作为包保企业,一直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与贫困户家中成年子女取得紧密联系,对于贫困户家庭成年子女尚未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可以优先到开发区企业应聘。通过这一举措,在帮助企业招工的同时,也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

通过两年包保帮扶工作,55户贫困户已有40户分别于2018年和2017年实现脱贫,2年脱贫率达到72.7%。预计2018年15户待脱贫贫困户还会有较大比例实现脱贫,届时,2019年、2020年,脱贫包保帮扶任务将以巩固脱贫成果为主。

三年来,开发区通过帮助村屯维修道路、发展木耳产业、介绍劳务等各项措施,不仅使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更主要的是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他们发展的信心,为广大村民办了事实,得到了村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