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9 03:59:13

镇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一、全镇基本概况

镇总户数4058户,总人口15816人,共有贫困人口209户,484人。贫困发生率3.06%。两个省级贫困村:村、村,两村共有贫困人口118户,299人,其中村50户,106人,村68户,193人。目前全镇已脱贫159户,373人,1个省级贫困村村2016年脱贫摘帽。其中实现产业脱贫135户330人。我镇主导产业是木耳,2017年生产菌包突破1000万袋,占全市木耳总产量的四分之三,2018年生产菌包620万袋,产业脱贫主要依托镇木耳菌包厂产业带动。

二、单位包保情况

市领导包保贫困户6户,其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包保3户,市人大副主任包保3户,市纪委包保贫困户66户,科技局包保贫困户14户,市场局包保贫困户32户,人民银行包保贫困户13户,农电局包保贫困户43户,镇包保贫困户35户。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识别更加精准。结合“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脱贫攻坚月”活动,组织党员包保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逐户核准贫困户基础信息数据,认真落实“看、算、会、评”的识别程序。通过各村民主评议和镇党委、政府审核把关后,整户清除8户14人,户内清除7人,户内补录7人,新识别纳入1户1人。根据扶贫审计组工作要求,我镇对照上级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存在问题名单进行再核实再比对后,清除3户10人。精准帮扶台账,做到户有表、村有簿、镇有册。对贫困户实行脱贫销号、返贫挂号、动态监测。

(二)政策有效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五个一批”政策。全面提升产业扶贫覆盖率。落实财政奖补政策,种植木耳的贫困户,镇财政每袋补贴0.3元,合作社每袋补贴0.2元。截止9月底,全镇发展产业脱贫135户330人。贫困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打造工程稳步推进,共有三星级及以上116户。全镇贫困户全部完成住房安全等级鉴定。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纳入农村低保28户36人,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有效开展党员集中奉献日活动,积极帮助贫困户打造星级文明户、梳理贫困需求120条,结合“情暖中秋”为贫困户送去猪肉、牛奶、月饼,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越冬难的问题。

(三)高效利用资金。为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在村和村将扶贫资金共计20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投入到木耳菌包厂项目的基础上,经逐户征求贫困户对扶贫资金使用的意见,经村民代表大会及贫困户大会研究决定,将非贫困村扶贫补助资金共计135.649162万元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分别投入到木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庆誉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

(四)大力发展产业。木耳菌包厂建立于2016年10月,从一片平地到试生产,仅仅历时79天,总投资1040万元。菌包厂位于镇村六组,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菌包厂分两期完成,一期的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建设木耳生产车间1040平方米,养菌室2500平方米,附属设施460平方米,投资740万元。二期新建培养室2000平方米。菌包厂采用液体接菌技术,液体接菌成本低、不易感染杂菌,菌包厂的日产量在2—3万木耳菌袋,木耳基地地摆木耳50万袋,吊袋10万袋。年生产春耳和秋耳共计210万袋,可获利润60万元。

(五)创新帮扶理念。今年4月份,燃气公司为我镇扶贫产业量身订制了“三年定投,收益扶贫”计划,启动扶贫造血工程,为木耳菌包厂每年援建资金1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创造的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的生产生活。7月我镇举办“第三届木耳采摘艺术节”,仅一上午销售额就达到1万余元,我们还自己研发了木耳羹、黑白两道等特色品尝环节,为下一步木耳深加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杏岭镇平原村100万扶持资金也以入股的形式投入木耳菌包厂。

(六)产业效益显著。菌包厂通过利润分红增收、安置就业增收、产业扶持带动三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以2017年为例,有劳动能力的41名贫困户到菌包厂务工收入合计30万元;为无劳动能力的8户贫困户发放8000元生活补助;镇政府、菌包厂分别为种植木耳的贫困户每袋提供0.3元和0.2元的木耳补贴,2017年镇财政投入补贴资金29万元,菌包厂投入补贴资金31.0535万元。2017年菌包厂实现纯利润35万元,分配红利及生活补贴合计31.8535万元。其中村7.5万元,村12.3535万元,股东分红12万元。

(七)争取帮扶力量。2015年,镇政府联系村党支部书记,为村和村2名刚刚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捐赠了1万元的学费。2016年,镇政府协调农电局干部职工捐款2000元,帮助2户特困家庭度过了难关。2017年,镇政府联系从村走出去在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金正国,为2户贫困户家庭,每户捐赠2000元钱,帮助他们解决了2个贫困孩子的生活费。2017年,镇政府联系燃气有限公司为村患白血病的贫困学生和积善村的贫困学生送去生活物资合计金额1000元。2017年,我镇组织干部捐款7000元为5户贫困家庭送去助学金。2018年,我镇组织干部捐款10000元帮扶患肝癌的贫困家庭解决就医难的问题。积极联系企业家李占海为10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2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