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7 04:09:05

“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2016年来,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参与下,按照中、省、市的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创新驱动,普治并举,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法治建设“细胞”,推动了法治环境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现我就“七五”普法推进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一是推动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制发了《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明确了在新时期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目标、重点对象、具体要求。编制“七五”普法读本,举办“七五”普法启动仪式,全面展开“七五”普法工作,并按照人均0.1-0.15元标准将其写入“七五”普法规划。二是健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全区47个重点普法部门宣传内容和时段进行了细化,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切实打破普法宣传存在的局限性,真正将工作落实到相应执法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在全区范围内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将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三是抓“关键少数”带头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十项措施》,明确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出要求。四是树立选人用人“法治导向”。推行法治考评和法治档案制度,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全区科级干部法治考评、年度述法实现全覆盖,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均建立法治档案,在领导班子配备及干部选拔任用时,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二)倾力队伍打造、深化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养。一是强化法治宣教队伍建设。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推动全民普法教育不断深入开展。我区县级领导及其他领导干部结合脱贫攻坚,带头深入村(社区)和联系点开展宣讲80余次;从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委政研室、区委党校、区教体局、区卫计局、区经信局等7个部门抽调党政领导干部和宣讲骨干组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区委宣讲团”,深入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企业、学校开展宣讲活动120余次;利用“农民夜校”等学习阵地,组织政法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村民上法治课,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160余场次,发放《“农民夜校”法治教材》400余册;组建“巾帼法治宣讲队”开展校园巡回宣讲10余场次;建立法律服务小分队12支,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700余人,全区48所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配备率达100%。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分年出台普法工作计划,对法治示范创建、法治文化繁荣、新媒体建设等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编制“法律七进”宣传读物10余种,利用3.8、3.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农村、社区、单位、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惠及群众8万人次,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认同感。

(三)加强文化建设、拓展法治阵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加强法治宣传。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工程,开设“法治网”,法治信息3500余条。在综合频道、FM102.9频率开设《法治》《阳光》专题栏目,以案说法,深度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新闻》开设小专栏《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依法治区》,全面深入报道我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新闻、典型人物和经验做法,截止目前共播发普法相关动态消息75条次;《专刊》、今日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专栏,共刊发相关稿件、公益广告60余条。二是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探索“法治+旅游”模式,推进法治进景区工作,在龙凤古镇旅游景区打造区法治文化公园。投入资金1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保升乡法治文化长廊、升级打造职校、天宫庙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按照“法治+德治+自治”模式,在村民聚集点设立法治宣传栏或黑板报,建立法律图书角,打造法治文化庭院,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生活。三是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通过校刊、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知识竞赛、微课堂、征文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把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QQ等新兴媒体紧密结合,将法治元素与时尚、艺术元素高度融合,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成功组织召开“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年”经验交流现场会和成果展示会。相继在《法制报》、《周刊》、教育微信平台等媒体上刊发报道工作信息120余篇。四是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中,制作《欢颜》等法治微电影5部,编排小品《寻医》等法治文艺节目3个,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巡演活动10场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

(四)助推法治扶贫、创新工作举措,培育法治新特色。一是大力推动法治保障脱贫攻坚。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成员单位参与的法治保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力度,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党纪和司法监督;制发《法治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治安防得牢、纠纷调得好、风险控得住、法律服务优”的目标,将综治中心建设、农村“雪亮”工程、基层司法服务、信访维稳、基层自治、权益保护等重点工作全面融入,打造法治保障脱贫攻坚“1234”工程;在河沙镇梓桐村和永兴镇明镜村打造两处样板工程,分别侧重“感恩教育”和“依法维护各方权益”两个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切实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生活。二是创新法治顾问组团服务。针对基层法律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试点创新“法律顾问+公益法治顾问”服务制度,整合全区79名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资格证书的机关事业干部和现聘请的法律顾问,构成法治顾问组团人员来源,通过分组打包下派到基层,提供法律咨询、非密级合法性审查、法律讲座、行政应诉、基层法治建议等服务,同时开展法治宣传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已经组织7名法治顾问在永兴镇展开组团服务试点,接下来将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更新,取得实效后将在全区进行推广。三是探索“三长”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在龙凤镇创新警长+村长+司法所长的“三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新机制,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纳入“村长、警长、司法所长”日常工作内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分析不稳定因素,根据轻重缓急分类调处,确定“三长”联合接访调处日,最大限度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及其他不稳定事端发生,实现被动“保稳定”到主动“创稳定”的转变,为竭力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矛盾纠纷调解的新路子,目前、该镇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认识不够到位。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高度去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未能有计划、有目的地主动开展普法工作,缺乏常抓不懈的意识。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措施不力。个别单位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识模糊,执行乏力,存在重执法轻普法的思想,没有完全把法治宣传融入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三是普法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对工作缺乏深入思考和创新性,仍然是以发放资料、举办讲座等方式为主,缺乏双向交流互动的渠道及潜移默化的观念渗透。

三、优秀典型

2015年,我区成功创建省级法治示范区,2016年,被评为“省2011-2015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这些荣誉充分肯定了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在此基础上,我区进一步激发基层法治细胞,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广泛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已经成功创建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1个、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4所,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6个、市级法治示范乡镇(街道)4个、市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3个、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8所、市级和谐寺观教堂5所,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6所。除此之外,我区申报的第二批市级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顺利通过验收,物流港调委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为激励先进、鼓舞士气,“七五”普法启动初期,表彰了“六五”普法市级先进人物14个、先进集体13个,区级先进人物19个、先进集体21个,与此同时,在法治人物及典型案例评选中,城南片区司法所长龙芳被评为市十大法治人物,由援助律师主办的“丧偶、失能、高龄老人赡养案”被评为“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四、下一步打算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区“七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提高全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能力,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强化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说法制度,让法律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开设定期普法节目,不断扩大法治宣传面。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以“法治网”为核心,不断拓展建立微博、微信宣传平台。

(二)持续深化“法律七进”。在特定时间节点继续组织开展法治系列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探索建立“1+N”法治教育模式,组建普法微信群,着重做好农村家庭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五个一”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深入开展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宗教教职人员法治培训。

(三)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举办法治文艺汇演巡演,组织参与全国、全省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开展法治电影进万家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法治灌输、法治浸润、法治实践一体推进,法治意识、法治习惯、法治信仰共同养成的全民守法工作格局。

(四)扎实开展法治示范创建。继续推进“法治示范乡镇(街道)”“依法治村(社区)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参与省级“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对已经被省、市成功命名的示范单位进行动态跟进,督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五)完善法治保障脱贫攻坚。将法律扶贫工作纳入普法的重要内容,以送法进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通过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文艺表演等多种宣传形式,提升村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及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完善和规范“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向农村延伸,增强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积极打造农村法治文化阵地,设立贫困村法治宣传栏,发放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