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6 04:39:07

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汇报

区农业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脱贫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创新机制体制,谋划产业发展,依托农业产业项目,以“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花卉苗木、生态养殖、乡村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培育特色农业产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区关于脱贫扶贫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一是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定岗定责,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和相关站股室责任目标。二是整合中、省、市项目资金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助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贫困户产业脱贫。三是选派了农业,水产,畜牧及经济管理专家32人进村担任驻村农技员,成立了4个专家服务团和10个技术巡回小組从事技术指导,派岀57名干部帮扶结对贫困户267户。同时我局还制定了具体的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做到帮扶工作目标明确,帮扶项目规划可行,帮扶措施具体,考核奖惩机制落实,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有力。

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全年共计投资约1.5亿元,包括中、省、市项目资金3100余万元,区级财政产业扶贫项目补助资金160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115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9000余万元。在18个贫困村发展农业产业扶贫项目30个,目前开工建设29个,开工率96.7%,已完成项目18个,完成率62%;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0.45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00%,建成现代经济作物产业基地0.7万亩,占全年任务的77%,建成粮油基地0.8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0%,新增农机动力1500千瓦,改建动力提灌站2处、新建农机化生产道路4公里;三品一标产品数量达50个,依靠农业产业脱贫人数达到1100人,村集体收入达3.5万元,增速11.3%。产业扶持基金已使用851.945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用于产业发展占83.5%。

三、“五个一”技术帮扶开展情况

我局选派32名驻村农技员到贫困村开展“五个一”技术帮扶行动,走访贫困户5800人次。一是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着力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二是培养科技示范户,2018年培育科技示范户200户,新型职业农民98人。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培育农民合作社39个、家庭农场1个,带动1100贫困人口依靠产业脱贫。四是开展技术培训,在贫困村累计开展技术培训2830人次,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集中技术培训指导人均达到53次以上。

四、集体经济建设

截止目前,今年预脱贫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按照人均6元都已经达标。

五、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情况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强化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意识,严格问责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一是区农业局各部门按职能职责,围绕扶贫工作开展了多次专项治理,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抓好扶贫自身作风建设。二是区农业局领导带头示范,对扶贫中突出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完成扶贫作风建设政策措施。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相关站股、基层干部的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责任担当,提高业务能力。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龙头企业规模小,产业化、集中化、精致化经营水平偏低,主导产业不突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较弱。二是农时季节性强,部分项目由于农时季节、劳动力不足等因素,导致项目建设进度较慢。三是产业扶持基金使用途径单一,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能力较弱,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少,制约了产业扶持基金的使用方向和途径。

七、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模式创新,示范带动。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合作模式,探索“养殖+沼气+种植”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推广“猪—沼—菜”“猪—沼—果”等立体种养殖模式,示范带动区绿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全面发展。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风险能力。

三是加强项目包装储备。针对贫困村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等科学谋划、包装储备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每个乡镇储备10个以上产业发展项目,每个贫困村储备项目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