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04 11:44:06

“七五”普法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

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旗工作的深入开展,旗依法治旗领导小组发挥职能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措施,各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对内部人员、服务或管理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从而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动全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统人员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我局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将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单位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以确保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网站正常运营、宣传用车、设备的添置、普法的交流培训等普法工作得到落实。

二、认真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活动。

我局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法制宣传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法制宣传栏和led电子显示屏宣传等方式,利用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开展普法活动。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法律八进”,及时跟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重点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三、扎实做好内部人员的法制教育,不断推进依法治理。

通过集中办班、举办讲座、组织或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组织人事、效能建设、党风廉政等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深入开展。

四、积极配合开展其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我局培育好经验好典型,总结宣传推广本系统普法工作创新经验,做好本系统普法工作先进典型的上报工作。同时加强与旗依法治旗办的信息交流,确定专人负责普法信息联络工作,及时将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总结、有关工作制度、宣传活动方案、信息动态和图片等有关材料报送到旗依法治旗办。实现全民守法,首先要全民懂法,懂法就需普法。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律八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群众的脑中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