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扶贫专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5 04:08:54

科技局扶贫专项工作汇报

按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贯彻落实22个扶贫专项推进工作会议情况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情况和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技培训和科普工作注重实效,成效明显

举办各种类型科技培训班25余期,培训农民达到4000人次,接受科普咨询达5000人次,科普内容重点是农村实用技术等相关科普知识。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鼓励科技人员通过兼职、技术开发、项目引进、科技咨询、技术承包、1项目承包等多种方式,为全县经济建设提供科技服务。此外,以特色水果、绿色蔬菜、道地中药材、生态畜禽等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在5月组织64个贫困村村民128人到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开展了2018年“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农村科技明白人培训班。

二、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维护

《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优化提升与运行维护》完成内容:

一是已落实专门的在线平台服务办公室,拥有50余平方米。健全了在线平台服务的规章制度和上墙标识;二是已购置专用电脑、打印机,55寸电视显示屏等办公设备;三是临聘两名专职在线平台服务工作人员;四是分管科技副县长召集在线平台建设相关部门和21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工作协调会;五是加大平台信息录入,目前已录入64个贫困村信息、512户贫困户信息;125个专家信息和114个信息员信息;在线咨询45条。在2018年8月对全县125名专家和149名信息员进行科技扶贫在线操作培训。

2018年项目资金申报、2018年州下达项目资金30万元。到位30万元,截止2018年7月底资金使用30019元。预计8月份底支付专家、信息员流量费11.6万元。财务严格按照项目任务合同书支付使用资金,资金使用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驻村帮扶工作

认真落实“六个一帮扶机制”,进一步明确帮扶单位工作责任,结合部门实际和帮扶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目标。一是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驻村帮扶的主要联系人,并抽派精干人员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二是狠抓科技培训工作,助推技术扶贫。今年春耕之际,为更好地服务帮扶村,进一步普及农村实用技术,我局组织技术人员,带着服务、带着技术,把科技培训搬到了田间地头,以“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在帮扶村组织开展了3次道地中药材栽培、青(红)脆李栽培技术培训。三是狠抓科普宣传引导,助推科学技术普及。充分利用“田间大讲堂”等送科技下乡活动,围绕帮扶村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村实用技术科技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应用科技知识发展生产的技能。四是狠抓新品种引种工作,助推帮扶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我局按照年初工作任务,以科技为支撑,在“特色”上狠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特色养殖新品种引进工作。今年,结合帮扶村现状,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为村、村、村提供3000只土鸡苗,积极联系企业与农户对接,引导培育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壮大藏香猪产业。

2017年至今鉴于我局所帮扶的8户贫困户因病,无劳动力、缺乏技术的现状,加之藏香猪养殖比普通商品猪难度大,为确保稳妥增加镇(村、村、村)8户贫困户经济收入,改变传统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将脱贫摘帽和科学发展产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决定采取“企业代养+贫困户分红”的新模式,即:由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代养协议,每户1万元购买的1头能繁母猪和8头20斤-30斤的仔猪,全部入股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每年每户固定分红1000元,户主享受合作社意外保险(金额216元、保额20万元)一份及年底贫困户慰问礼品一份。三年合同期满后,贫困户可继续与公司合作,每年每户可继续固定分红1000元,如贫困户届时不愿继续分红,合作社立即返还每户10000元股金或贫困户领走代养的藏香猪(1头能繁母猪和8头20斤-30斤的仔猪),代养合作终止。

四、存在的问题

(一)根据省科技厅安排,尽管我县落实了科技示范村、示范户,由于缺乏资金,在科技项目资金支持示范村、示范户工作方面滞后,导致示范效果不明显。

(二)科技示范项目规模小,水果、药材等试验示范周期长,难以在短时期内对产业发展发挥显著作用,造成带动作用不明显。

五、下半年脱贫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

1.强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支撑

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加强中(羌)药材、核桃、花椒、果蔬、牦牛等我县区域优势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品种改良推广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研发,培育壮大地方优势品牌,构建创新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

2.建设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力度,加快建立各类特色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以项目支撑扶持,以产业引导扶持,切实提高贫困户致富增收能力,有力带动贫困村整村脱贫。一是以产业引导扶持。重点扶持高半山贫困村发展贝母,膜荚黄芪、九眼独活等中药材产业和中蜂养殖等产业基地,改变传统种养殖技术,使产量、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带动贫困村整村脱贫。二是以基地示范扶贫。依托《科技发展基金》,大力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优先在贫困村推广增收效果好的新品种、新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

3.推进科技扶贫在线建设

加快建设省科技扶贫在线运管中心,按照“六有”(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场地、有条件、有经费)标准建成“科技扶贫在线”县级平台1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科技服务,实现全县贫困村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县扶贫在线平台专家咨询库和信息员数据库,积极开展专家和信息员网上技术咨询操作系统和管理系统培训。大力组织开展贫困户在线技术咨询服务活动,及时解决农民在生产中的技术需求和难题。优化完善专家服务、技术供给、产业信息、供销对接功能,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

4.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突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示范牵引作用,支持支持鼓励农牧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腌腊肉制品有限公司、农庄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参与科技扶贫,积极开展畜禽生态养殖技术、高山蔬菜栽培技术、优质中药材高产栽培技术及无公害农产品综合加工技术的研究、示范、推广,发挥龙头带动辐射作用。一是优先安排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全力支持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优先推荐企业管理和科技人员参加国家省州科技脱贫人才计划培训,为企业提供科技智力扶持。二是优先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省州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省科技扶贫项目”。推动项目、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5.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等科普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提升群众科学素质。大力组织开展科技下乡、专家田间、牧区行等科技服务和培训活动。组织实施“三区”科技人员计划,选派科技人员到贫困乡、村提供精准科技服务。

6.加强技术技能培训

创新技术培训模式,加强农牧业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培训。开展科普活动技术培训,突出抓好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骨干人员的技术培训,培训农牧民实用技术6000人次(含贫困户)以上,加强贫困县农牧民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