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4 04:26:48

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按照《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文件安排,我乡迅速行动、认真部署、形成声势、严密排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部署、有落实、有监督。一是5月16日召开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二是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出台了《中共乡委员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中共乡委员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实施方案》、《中共乡关于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工作计划、实施步骤等;并形成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研究部署。三是在5月21日组织召开了“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乡村两级干部、驻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安排布置本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乡党委明确了三年内实现基层组织坚强有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任务。一是乡党委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以村为单位,常抓长管,在全乡范围内不定期开展扫黑除恶的摸排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理相关问题。二是以宣传为基础,狠抓精管。把好思想观,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使其认识到黑恶势力的危害所在,敢于勇于向黑恶势力亮剑。同时,向有苗头发展为黑恶势力的临界对象宣讲法律知识,使其认识到成为黑恶势力必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真正做到不想不敢不能发展为黑恶势力。三是以群众为载体,严抓细管。为全面铲除黑恶势力,各村必须撒好“群众网”,动员群众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民众反应渠道,确保群众能够将相关信息及时反应。同时,给予积极投入扫黑除恶行动的群众奖励,激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三、强化舆论宣传,形成强大声势。

为更好的发动群众、动员群众,我乡采用张贴标语、召开村组党员干部群众大会、通过村民微信平台以及在各村设立举报箱收集线索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一是在全乡主要交通要道、显要位置、村活动室宣传栏、活动场所张贴《县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办法的通知》12份,悬挂宣传横幅25幅,安装线索举报公示牌5个,设置线索举报箱5个,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二是利用农民夜校、花椒买卖市场、各村活动中心等人员集中场所以及走访结对亲戚的方式进行集中和分散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0余份,有效的扩大了宣传面。三是由县扫黑办牵头,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共计一百余人参加扫黑除恶主题宣讲会,专题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认识。我乡采取以点到面、以人到户的形式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度。

四、加强摸底排查,掌握涉黑涉恶线索。

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重点人员进行了重点摸排和突出管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的作用,采取网格化的管理方式,逐网格的进行排查,摸排调查有无“村霸”等黑恶势力。组织包村包组干部、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以及司法助理员进行线索摸排85次,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4名安置帮教人员以及其家属进行谈话摸排12次;针对我乡花椒丰收季节期间是否有涉黑涉恶现象等做了专题安排部署,保障我乡群众的经济收入。

五、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执政基础。

按照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要求,乡党委深入推进“核心型、服务型、进取型”党组织建设,以“三强三好”为目标,逐步实现政治功能强、服务功能强、引领功能强、制度执行好、发展环境好、群众口碑好。班子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实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发挥好党员作用。重视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后备力量。打造一只作风优良、思想先进、模范带头的基层组织队伍。二是村“两委”班子严格执行农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工作规则,推进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做到有章理事,按章办事。三是发动党员群众献计献策,理清村级发展思路,制定村级发展规划,找准一条适合村情的发展好路子。四是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农民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根本利益得到有效实现,工作业绩得到群众充分肯定,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五是将基层组织建设同扫黑除恶强力打击和整治村霸有效结合,社会矛盾排查机制健全完善,各种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无重大刑事、治安和信访案件,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邻里和睦,秩序良好,社会稳定。

六、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面还不够广,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麻痹大意思想,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认识不足,还需加强思想教育;三是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还不够高,意识还不够强;四是线索摸排的力度还不够;五是与各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干部管理,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乡村两级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三是积极动员全乡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中来,通过举报奖励和对举报者保护的方式,鼓励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并对举报的线索要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和打击。四是继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要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五是加大与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六是切实加强督查力度,强化工作落实。由乡纪委坚持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查处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