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法制宣传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2 04:10:22

档案法制宣传工作汇报

县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县档案局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和《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为基础、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律法规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制观念和档案意识,对促进和保障我县档案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局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治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档案业务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在县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档案局的帮助下,县委出台雅委办(2015)70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县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我县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于我县各机关、乡镇档案的行政管理起到强有力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县档案局进一步加强了全县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执法监督。县政府出台了雅府办发(2015)47号《关于对移交到期档案进档案局(馆)的通知》、雅府办发(2015)117号《关于做好政府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雅府办发(2015)122号《关于移交到期档案进馆的督办通知》,给我县档案工作予以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为进一步贯彻《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县档案局每年都要求全县各单位将到期档案移交县档案馆,并对进馆档案的归档要求做出明确规定。

二、档案法制宣传

在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方面,县档案局开辟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新途径,在每年的“6.9”国际档案日、“12.4”法制宣传日通过县电视台、微广泛宣传,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利用馆藏资料进行编研,举办宣传活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2012年以来,县档案局共举行法治宣传活动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册,接待咨询群众7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档案法律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

三、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一)稳步推进全县档案法制建档工作

为大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全县依法治档,推动全县档案工作科学创新发展,近年来,县档案局定期开展全县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每年下发《关于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对全县10多个单位和乡(镇)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全县所有单位结合自身档案工作实际,进行全面自检,实地抽查县级机关、省属单位、部分乡(镇)等单位档案管理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下发《档案行政执法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如期整改。通过每年执法检查,有力的推动了我县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步伐。近年,通过对各机关单位、各乡镇的监督检查,大部份机关单位和一些乡镇已经全面启动积存零散文件的清、整理归档工作。

(二)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指导与监督。

一是积极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2016年,为进一步规范和抓好我县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管理,使项目档案工作更好地为重大项目建设和地方经济服务,根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办法》、省关于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通知》,近两年来,我局对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卧龙寺雅砻江汇口、帕姆岭段堤防工程;王呷、卧龙堤防续建工程;西俄洛乡俄洛河防洪治理工程;县雅砻江右岸额西沟防洪治理工程档案进行专项验收。在验收过程中,对照《省重大建设档案管理办法》,通过听取建设和监理单位的汇报、现场察看、查阅佐证材料、集中评议和面对面点评等验收程序,业主单位在档案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按照“建设单位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认真态度,通过随时向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咨询请教,对具体的归档业务进行不断思考和改进,有效地推动了项目档案与工程进展的同步进行。

三是与县目督办、县发改局等单位对省、、县重点项目档案进行督查。对教育局、住建局、文化旅游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农牧科技局、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县自来水公司等单位10多个项目的建设情况和各类资料是否齐全、资料归档是否规范和完善等问题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四、依法行政

县档案局坚持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制定《县档案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县档案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县档案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设立《县档案局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设置了县档案局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全面、完整、真实地梳理、界定和公开行政权力。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的规定设定权力,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和法律依据,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类别进行重新分类。通过梳理后由县政府法制办审定行政职权为14项,其中,行政处罚5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每一项职权都按照权力运行的程序、承办岗位、承办期限、监督机制、相对人的权利保护途径和方式等项目逐一编制流程图,充分保障档案相对人权利。目前14项行政职权经县政府审核通过后已正常运行。

五、档案违法违纪行为查处

县档案局深入贯彻执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监察部第30号令),切实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档案法律法规的规定设定权力,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对应当责令整改的违法行为,必须要求限期改正;对规定应当先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改正,应当先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017年,我局在对各单位对档案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中,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交通运输局等9个单位作出责令限期整改处理,目前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