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1 08:53:00

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工作汇报

按照《中共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润育工程”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意见》要求和任务分工,现将我单位牵头实施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好农牧民文化家园。以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集中力量推进贫困村文化室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补齐农牧区文化设施短板。实现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体育设施和文化活动全覆盖。1、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室土建部分由县委组织部承担,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已拨付设备购置资金90万元。2、广播“村村响”建设:今年将在25个村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共计75万元, 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已拨付设备购置资金44.5万元。3、电视“户户通”建设:今年将实施185套电视“户户通”工程,目前已完成73套建设任务,完成目标任务的39%,拨付资金16.5万元。4、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今年5月,我局组织三个工作小组对全县2018年、2019年脱贫村农家书屋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制定了图书增补计划。同时,为、、和七座寺庙,发放了补充更新图书《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藏药古本经典图签四种·度母草本》等各90册藏文及藏汉双语图书。5、免费开放工作:发挥图书馆职能,实行无障碍、零门槛进入,为引导全县广大干群爱读书、读好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将12乡镇综合文化站作为各乡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免费场所外,还向群众免费提供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并免费开放了全县128个农家书屋的图书、光碟,满足了求知农民的阅读需要,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4月22日至28日,组织图书馆、县新华书店,在广场举行了以“书香、全民阅读”为主题的全民免费阅读活动。并赴因都坝开展了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7月20日启动了我县暑期免费开放兴趣班,共有93人次参加培训。

(二)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以深入基层为宗旨,组织文化馆及艺术团演职人员开展经常性的“送文艺”下乡等活动。1、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贯彻落实文化工作“三贴近”原则,重心下移,深入全县12乡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今年5月,我局还组织工作人员在海拔4300米的八日乡主贡虫草山开展“三下乡”活动,为我县的虫草采挖群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寓教于乐的文艺演出;并在八日乡日主贡草场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公益电影进草场活动,极大的丰富了草场上农牧民和驻山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42场次;电影放映场次1135场次。2、开展并参加各类文旅活动。春节及藏历新年期间,我局在广场举办了迎新春游园活动、环城跑、拔河、篮球赛,并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春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新年增添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现了全县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6月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了山地旅游节。7月20日,组织艺术团赴德钦县参加首届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3、开展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今年创作了2曲歌《太阳的故乡》、《鸽子飞》;1个舞蹈《弦韵》。

(三)净化文化市场。

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我局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联合宣传、公安、工商等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及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我局进行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共

次,联合专项检查 次,共出动50余人次。并出动80余人次对55家文化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与乡城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进行交叉检查,促进了两县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

(四)建强配优文化队伍。

为建强文化骨干文艺人才队伍,今年共计安排了12人次参加省、级各类人才培训。指导每乡镇组建了一支具有各区域本土特色的业余演出队。为做好村级文化活动室及农家书屋管理、村级文体活动工作,今年我局在127个行政村开设了127个文化志愿公益性岗位。

二、存在的问题

大部分设备采购由局统一招标,存在设备不能按时到位,影响工程进度等现象。

三、下一步打算

1、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2、 待局统采的各类设备运抵我县后,我局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安装,保证所有工作在10月底前完成。

四、特色亮点做法

《阳光政务》为政府、群众架起沟通桥梁。为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媒体资源,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切实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今年我县推出由县纪委、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一档民生类互动式录播电视专题节目——《阳光政务》。该节目通过邀请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向群众阐释党的方针政策、行业法规及工作职能,现场接听热线电话,或由主持人对观众关心的民生等问题解答群众疑问,解决大家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播出3期。每期节目时长达十至十五分钟。通过自办栏目、手机客户端公众号作为媒体载体,成为了我县一档畅通社情民意的有效载体,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