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处文明创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2 04:41:02

公证处文明创建工作汇报

我处认真开展文明公证处创建活动,围绕具体公证业务工作,努力打造便民、为民的服务体系。

1、规范硬件设施,打造便民、为民的公证工作环境。

今年以来,在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县公证处以巩固公证三化一建设工作为基础,以业务用房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公证处的规范化建设。县公证处现有办公用房4间(包括档案室),面积达到90多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对9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进行粉刷,做到办公环境明亮、整洁。同时设置了公证接待室、公证办理室、档案室、打印室。两名执业公证员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且电脑人手一台,都能上网。县公证处还将公证办证程序、公证收费制度在办公区域进行公示。在公证接待室,县公证处将诸如服务承诺制度、公证员办证规定、廉洁执业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印章使用和保管制度、重大、复杂、疑难公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立卷归档及查阅办法、投诉案件处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逐一上墙公示。

2、服务态度上,继续推行承诺服务。

要求公证员接待当事人要热情讲文明,做到笑脸相迎,主动让座,公心办事,同时要求公证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公证案件限时办证制度,对材料齐全的公证事项,一般应当天办结,最多不超过三天,对重大、复杂疑难的公证事项,应及时报批办结。

3、工作方式上,增强服务的主动性。

一是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当事人因困难不能亲自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的,公证员不推诿、不拖延,而是预约上门服务,尽力方便当事人;二是主动为低保生活户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加强与法律援助中心的合作,公证处在认真核实的情况下,积极争取法律援助公证予以减免公证费用,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2017年以来县公证处为低保户生活等经济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公证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