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3 03:56:01

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下发〈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要求,街道党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清单,逐条进行了梳理,现就上半年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工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的情况。

街道党工委以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5〕52号)《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并进行了认真讨论。按照市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了宣传思想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认真做了安排部署。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常态化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精神,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开展学习郑德荣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生活会在先进人物面前对照自身工作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使党员干部思想得到净化,在正确的轨道上工作更有干劲。

二、街道党工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情况。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建办公室。明确要求党工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副职领导根据具体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抓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是所属部门和村的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在党委会前例行学习过程中,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安排部署如何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重大时间、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问题。

街道党工委在工作汇报和年度工作总结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做了汇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

街道党工委一直对党工委宣传干部的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并督促宣传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党工委每季度对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

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51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更新宣传栏13处,广告牌共计1处加到办事处LED显示屏2块24小时持续播放创城标语,在显眼墙体处喷涂创城口号560㎡,发动中心校(岭南小学)学生家长录制视频,倡导“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通过志愿者活动用捡垃圾等细小的行为,传播和带动更多普通群众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创城的真谛,打牢意识形态领域的基础。

三、党工委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情况。

建立了“街道党建工作群”“街道党员学习群”“街道微信平台”等宣传思想阵地,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各支部加入“新时代e支部”,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力度,并指派专人管理。成立农村“四会”,选出四会管理人员,并将相应制度上墙,便于监督和管理。充分利用新时代传习所全覆盖的优势,制定活动计划,成立宣讲小队,结合主题党日、庆祝建党97周年等大型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学理论、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学制度等等,真正做到“五传五有五助”。派出所负责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出版物,对全街非法地面卫星接收器进行收缴,并向广大群众说明情况,有效避免问题反弹。各村党支部副书记专职负责各村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和管理,引导辖区内知识分子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服务工作。

四、党工委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情况。

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健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度体制。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对上报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并规范“党建”、“新时代e支部”、“街道党建工作群”等网络上我街道的信息传播秩序。加强正面思想舆论工作。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为街道的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党工委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处置情况。

党工委书记一直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协调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和工作进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六、党工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范围的情况。

街道纪工委把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街道党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纳入了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范围之内,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和“硬约束”。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确保铁规发力、制度发威。

七、街道党工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情况。

街道党工委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了街道干部考核,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制度,明确了考核的内容、方法和程序。

八、对未能切实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追责问责情况。

目前我街道没有发现有“十种情形”的党组织和个人,一经发现,街道党工委必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一旦出现上述情形,街道党工委必须及时向市委汇报,并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绝不姑息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