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及水环境治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09 04:25:06

河道及水环境治理情况汇报

一、河流基本情况

河全长13.1千米。河流平均宽约10米左右,河堤高平均在3.5米左右。

二、治理前存在的问题

由于多年经洪水冲刷,多数河段已被冲成∽型,形成部分河滩地,河滩地河床垂直高度96﹪都在1米以上,河滩地已被村民耕种大约60亩地。河堤斜坡种田较多,大约160多亩地。由于近几年农民散养牛的较少,造成丢弃玉米秸秆的较多,河道两边农田的玉米秸秆全部丢弃在河道里。农民打农药的瓶子丢弃在河道里的也挺多,村民往交通桥底及两侧投放生活垃圾较多,个别小规模养殖户有时候往河里直排粪便。

三、采取的措施

1、由于河滩地已被村民耕种,一下子全部清理已不现实,为了缓解矛盾,对河滩地的清理主要采取制定一些清理条件,对那些河床垂直高度低于1米、一般洪水就能过水,容易将农药、化肥残留流入河里的河滩地必须清理。同时通过清理也是对农民一个警示,使他们知道这些地方是不允许种田的,对来年全部清理做个铺衬。

2、对河里所有的玉米秸秆及农药瓶子、其它生活垃圾采取人工、牛、马车清出河道的措施。对主要交通桥采取安装护网,以此来阻止乱扔垃圾。对其它交通桥底及两侧的畜禽粪便垃圾采取集中动用工程车辆清理办法。

3、对那些直排问题采取的措施:对全乡规模养殖户进行摸排,向每个规模养殖户发放宣传单和告知书;帮助养殖户建立粪便池,将粪便存放到粪便池;或者帮助他们将粪便送到远离水源、远离村屯的地方堆放,使其发酵,发酵后投放到大地。

四、整治情况

1、已整治完成情况

已清理河滩地19.6亩地,清理生活垃圾(包括农作物秸秆)大约600吨左右,清理畜禽粪便大约450吨。

2、需长期整治问题

河滩地及斜坡地种田、养殖户直排的问题,必须常年、长期、坚持不懈整治下去。

3、整治后仍存在问题

1)粪便储存池粪便储存点有时发酵不及时,腾不出地方,容易耽误新出栏粪便储运。

2)其它交通桥底及两侧还有偷倒垃圾现象。

3)有的河段已被冲成S型,亟待取直进行护坡或修建挡土墙进行治理。

4、需县直部门给予协调解决问题。

1)需县环保局拿出更好的办法帮助解决畜禽粪便储存发酵技术问题。

2)需县水利局帮助解决河道危险地段护坡或修建挡土墙问题。

5、需县里统一解决问题

需县里出台相关文件或措施,对由于洪水冲刷,部分责任田被冲毁,淤成河滩地,或者原来责任田位置变成现在河堤的位置,是否能统一标准,集中处理;对村屯、路边到各户大墙外的区域,违规种植农作物,养殖牲畜,堆放杂物等能否进行统一标准,集中处理。

五、下步工作打算

1)由各村安排专人管护各村所辖区域河道水环境卫生。

2)2018年继续清理其余河滩地和未清理的斜坡地。

3)对河道危险地段继续进行河边插柳。

4)继续加大力度解决粪便直排问题,想尽一切办法绝对不能让粪便再流入河内。

六、其它在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