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自查自纠汇报

时间:2022-08-09 04:01:11

水资源管理自查自纠汇报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资源管理存在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管理工作,结合当前环保督查工作的紧迫性,现将我区水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取水许可及入河排污口设置

根据《市水务局关于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入市政府政务大厅统一办理的通知》文件规定,(一)取水许可审批和发放取水许可证(二)在河道、湖泊、渠道、水库等水利工程内设置或改建,扩建排污口的同意,都由市政府政务大厅市水务局窗口统一办理。

二、水资源费征收

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一条规定,水资源费由取水审批机关负责征收。

三、上级下发文件

省厅下发各类文件,不下发到区,导致区水利局不能及时了解当前最新工作内容、任务,参加各类执法培训及相关会议。

四、区管理的取用水户情况

截止2018年7月份区共管理取用水户18户企业,21本证,其中2017年末到期13户企业,15本证,现今10户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五、区水利局与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工作模糊不清

市水务局负责区辖区内取水许可审批工作及入河排污口同意;当前区水利局通知企业及个人到市政府政务大厅市水务局窗口办理取水许可相关手续,有的企业及个人办理了,有的没有办理,区水利局不掌握。市水务局直接给企业及个人办理了取水许可手续,区水利局也不掌握。这样就导致了重复检查,也有时导致漏掉检查,在当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环保督查大环境下,这类问题应尽快予以解决。

六、建议

(一)从现在到明年三月份改革前,区水资源派员到市水资源配合管理辖区水资源工作。

(二)区水利局管理的取用水户交回市水务局管理

(三)将区辖区内取用水审批权与管理权全部交给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