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局意识形态自检自查汇报

时间:2022-08-09 03:39:05

经济局意识形态自检自查汇报

根据区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开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本局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认真地自检自查,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年初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研究部署2018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分工,落实到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

实行周二学习例会制度。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会议精神、系列讲话。用理论装头脑,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召开述职述廉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内容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情况。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规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每年至少要有1份研判报告;建立和落实通报机制;制定我局意识形态领域应处置预案,切实加强我局日常工作中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缩小和消除因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掌握引导與情的主动权,营造和谐、稳定的公共环境。

2、党组开展各项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各种学习讨论。支部书记赵晓慧同志到井冈山参加红色教育,回来后与全体机关干部分享了《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从五个方面了解了井冈山精神历史背景及发展历程。学习后,大家感触颇深,信仰是生命的粮食,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和对理想的追求,如果没有信仰和对信仰的虔诚,就算心冰也不过是一块麻木的肉,就算雪灾成流,也不过是一腔红色的水。6月份,李惠波副局长到湖州参加学习培训后,主要讲了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美丽湖州发展现状、湖州乡村振兴的主要理念和做法、我区建设美丽乡村大有可为湖州实践的经验。7月份,组织4名业务科室负责人到浙江大学参加《省大数据与企业经营管理专题培训班》,这4位同志也分别从大数据与企业管理经营、商业模式创新与企业成长等方面,与大家共同分享讨论学习心得。二是在全局努力营造浓厚的“读好书,读红色经典”的氛围。为了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进一步推进机关建设,塑造良好的单位文化氛围,使全体机关干部以积极向上的面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6月末,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三是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并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回顾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增加对党的感情,增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四是重走抗联路见证红色记忆。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加强全体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7月7日我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重走抗联路活动。

3、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理论学习。示范引领全局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列入我局党支部理论学习安排,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四)强化正面引导,加强阵地建设

以集中学习浇灌作风正能量。坚持周二下午集中学习,并且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和掌握政治理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达到以学习指导工作的目的。时常关注中央、自治区、市网站,利用我局传习所、QQ群、党员E支部、微信开展业务工作交流,多样式打造学习阵地,多渠道健全学习载体建设,多角度激发干部学习热情。

二、存在的问题

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新形势下提高引导與论的本领需要进一步増强:三是对外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ー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在继续高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加强领导,树立楷模,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提高我局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高度,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全体机关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创新局面。主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工作报告、党员述职述廉工作当中去。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和战斗意识,加强正面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成就的展示宣传弘扬主旋律,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宣传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