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经济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03 04:51:28

庭院经济进展情况汇报

一、工作进展情况

县县域面积广阔,总面积为8476平方公里,农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面积较大,非常适合发展庭院经济,2017年全县域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庭院总收入6123.7万元,其中:种植业收入3896.5万元,养殖业收入2227.2万元,户均收入2356元。今年,我县继续发展庭院经济,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抢抓一个“早”字,实现了发展思路早谋划、实施方案早出台、作物品种早选择、备耕物资早准备、技术指导早跟踪、销售渠道早接通,使我县庭院经济工作顺利实施。截止目前,全县已落实发展庭院经济141个村,实现所有村全覆盖,总计发展户数30153户,发展面积28750亩,其中贫困户10051户,发展面积9583亩,非贫困户20102户,发展面积19167亩。其中:发展庭院种植20700户,总面积21500亩,种植主要品种为辣椒、果蔬、中草药等;自主发展庭院养殖9453户,总面积约7250亩,养殖的主要品种为牛、羊、驴、鸡、鹅、猪等。

目前各乡镇庭院经济落实情况整体看效果较好,、、等乡镇的大葱长势喜人,、、、等乡镇的马铃薯已经开花,、、、等乡镇辣椒已经坐果,其他乡镇的中草药、南瓜、花生等作物也丰收在望;特别是开通镇的蔬菜早已上市,的大棚香瓜也已经采摘,且效益相当可观。

二、采取的措施

一是健全领导组织。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主管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农业、财政、扶贫办、林业、审计以及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庭院经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和畜牧业局,负责全县庭院经济发展的组织协调、督查调度、抽查检查等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2018年县政府年终绩效考核。同时,每位县级领导在包片工作中也将发展庭院经济纳入到工作范畴。

二是制定出台政策。制定出台《县2018年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采取以奖代补模式发展庭院经济,依托大型企业发展订单农业,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补贴,非贫困户利用种植结构调整资金补贴,补贴资金由乡镇直接补贴给农户(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元,每户庭院种植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少于1000平方米的按照实际种植面积进行补贴)。种植品种主要以辣椒、果蔬、中草药等为主。

三是创展模式。按照不同区域的农户的种植习惯、种植经验和区位优势选择的,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庭院经济订单全覆盖。例如:公司与、、、、等乡镇2339户签订4933.5亩订单辣椒;绿色天成公司与乡、乡、镇等乡镇811户签订775.5亩大葱订单合同;宝东中草药合作社与、边昭、开通、等乡镇390户农户签订511.5亩蒲公英订单合同;镇通过中医药大学协调销路,243户农户种植板蓝根364.5亩。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庭院经济工作是一项推动脱贫攻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做好技术指导、面积核查、验收等工作。

二是组织农户适时收获,出售,做好效益统计分析。

三是树立典型,组织各乡镇现场参观,为2019年庭院经济树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