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大督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3 04:46:58

农业局大督查工作汇报

一、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近几年,我县一直积极采取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多种措施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保证农药、化肥施用量的负增长。2016年,全县农药施用量600吨、化肥施用量12万标吨,2017年,全县农药施用量500吨、化肥施用量10万标吨,2018年,全县农药施用量450吨、化肥施用量9.5万标吨。从总体来看,我县农药、化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虽地膜使用时会对环境造成些许影响,但我们已经采取建立废弃农膜回收综合利用体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将农膜回收综合利用,极大的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加大宣传力度。自去年秋收以来,我县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结合农业实际和脱贫攻坚计划,对2018年种植结构调整进行了认真谋划并大力宣传。一是通过电视台在主要时间节点,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政策及主要种植农作物进行宣传。二是通过鹤鸣报在主要板块进行宣传农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方向。三是开展农业结构调整“百人宣讲团”开展宣传活动,抽调全县涉农部门技术骨干100人,深入到全县172个行政村,对农业结构调整进行大力宣传。四是印发农业结构调整宣传指导手册5万份,发放到每户农民手中。五是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大型规模经营主体进行集中培训。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加大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大型规模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充分其发挥带动作用。依托县内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大豆、辣椒、棉花、甜玉米、藜麦、脱毒高淀粉马铃薯等高效产业。已制定印发《县2018年促进种植结构调整补助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截止到目前,已落实结构调整作物订单面积4360公顷,其中:优质高蛋白大豆基地面积1000公顷,每公顷在享受大豆种植补贴的基础上再增加补贴500元;辣椒园区800公顷,每公顷补贴5000元;棉花150公顷,每公顷补贴3300元;甜玉米2000公顷,每公顷补贴300元;藜麦200公顷,每公顷补贴1500元;脱毒高淀粉马铃薯150公顷,每公顷补贴4000元;蒲公英60公顷,每公顷补贴4000元;现已筹集补贴资金673.5万元。二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扩大大豆种植。制定了《县2018年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补贴标准,每亩补贴200元,截止到目前,全县已完成大豆种植28.7万亩,远远超过了省下达的2万亩任务指标。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创建优质品牌。目前,我县已完成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面积为15079.7公顷,获证产品数量139个,其中:有机食品获证数量52个,面积3573.7公顷;绿色食品获证数量7个,面积467公顷;无公害食品获证数量80个,面积11039公顷。获认证的农产品主要有绿豆、谷子、高粱、葵花、蔬菜、杂粮杂豆等,主要品牌有、、、等知名品牌。今年,我们继续整理上报蛤蟆泡渔业有限公司认证的白鲢鱼等5个绿色食品材料,认证面积3.3万亩。新认证县绿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米、县科文生态养猪场绿色食品猪肉、县邓春农场白玉米糁、米业有限公司绿豆、米业制品有限公司玉米粉等19个绿色食品。新申报的是单氏米业有限公司的“弱碱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