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2 04:13:52

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我乡党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和《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则》文件相关要求,切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维护党的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我乡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防腐倡廉教育,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狠抓了全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抓廉政教育学习

半年来,我乡认真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学习,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在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乡党委以市纪委年度部署为主线,聚焦纪检主业,实现乡纪委有散到专的转变,做到聚焦主业。乡党委在创新教育方式上,抓住教育重点,并且有计划地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政治学习,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筑牢乡村两级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动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乡党委通过有关会议,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干部学习省、市、市纪委部门查处的腐败案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人,警示人,做到防微杜渐。各主要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优势,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政策和行政管理等手段,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落实。从自己管辖范围、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的落实。

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一是加强制度约束,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有关规定,对照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做到警钟长鸣。从源头上防止了党员干部腐败现象的产生,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抓好监督检查,确保政令落实到位,重点抓好对中央,省、市、市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强化对各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杜绝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现象。三是认真抓好信访案件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乡纪委共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信件16件,办结4件,立案4件,分别给于4名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畅通了信访渠道,缓解和减少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乡党委在狠抓作风建设上,强化落实,使许多难点工作实现了突破,走上了正轨。一是和乡村干部及各基层站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反对“酒桌办公”不正之风承诺书。制定相关工作岗位廉政风险方案等,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各单位,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纪律的规定,敢于向自己革命,叫响向我看齐,做廉洁自律的标尺,同时乡党委负责监督检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推动了各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二是治理“慵、懒、散”等“四风”问题,提升工作效能。乡党委组织督查组到各村及相关单位开展督查,对个别工作滞后村进行了作风整顿,对少数干部工作不在状态给予批评教育,收到了明显效果,实践证明只有切实转变作风才能促进工作上台阶。三是纠正不正之风,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实现社会和谐安定,经济发展繁荣。

三、加强领导,建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我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农村基层只有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巩固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才能凝聚人心,才能从政治上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一是积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委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和部署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和措施。乡也多次如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科学、规范、便于操作、易于执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上级巡视组巡查反馈的意见进行分解,细化了指标,确定了各牵头单位和协作单位,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同时,坚持党政领导负总责,其他成员配合抓,实行“一岗双责”制,使每个班子成员不但对分管的业务负责,而且要对自己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年初召开专门会议,与机关各办站所和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继续建立了《廉政工作台账》和《个人廉政台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制工作格局。

四、解剖难点,加大源头治腐力度

(一)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一是组织人员对相关单位进行财务监督检查,对民政救助、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畜牧良种补贴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核实。二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对凡涉及财政资金的各项采购活动一律实行政府采购,通过公开招投标活动,有效遏制了工程项目领域的腐败问题。三是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各类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实现专项资金专户储存、专项使用,从而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二)强惠民工程,抓政策落实,全面维护群众利益。惠农政策落实的好坏,直接关系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做到了“六不准、三到户”。六不准:1、不准以补贴抵扣任何款项;2、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3、不准由其他部门或个人代领和转付补贴资金;4、不准无故拖延补贴兑现时间;5、不准擅自收缴农民补贴存折(卡);6、不准借集体之名冒领补贴资金。三到户:1、政策到户;2、坚决落实惠农资金发放一卡通到户;今年我乡发放的农作物玉米补贴、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扶贫产业到户项目补贴,全部通过“一卡通”兑现到农户手中。3、有问题的农户必须解决到户。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中,一是把好政策宣传关。年初通过及时发放《公开信》;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广播、村务公开和进村开展惠农政策宣传等方式对各项惠农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真正把政策、把资金数据告知于民。二是把好面积核定关。在面积核定上做到实事求是,尊重民意,适应乡情,符合政策。三是把好数据测算和公示关。严格按补贴标准、补贴面积测算到户。同时做好数据公开这一关键环节,在确保公示时间内、群众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及时委托银行将资金直接打入农户一卡通账户。四是把好资金发放关。资金发放严格实行农户一卡通直达,杜绝现金发放,从而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避免了截留、抵扣、挪用惠农补贴资金的行为。五是把好监督检查关。平时注重抓好补贴资金发放的重点检查、随机抽查、举报必查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制度,探索建立“村帐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的长效机制。乡成立了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了预审制度、公示制度、评议制度、投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做到了公开工作“八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班子成员到位、工作方案到位、内容公开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督查督办整改落实到位。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狠抓机关作风

乡党委针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新变化、新形势和新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纪委建设。(一)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一是为确保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由纪委书记任主任的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纪检干部3名、兼职纪检干部2名,明确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谁分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制定完善了《乡纪委案件查处工作制度》、《乡纪委案件审理工作制度》等项制度和《乡纪委案件审理工作程序图》等程序。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基层站所干部选拔任用、乡村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十一项制度。三是制定印发了我乡《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以及《乡预防腐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支部及各站办所严格按照《意见》、《方案》深入开展并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思想深处打好了预防针、筑牢了抵御防线。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勤政廉政意识不足,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常态化做的不够,缺乏持久性;对分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不够大胆,对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等还缺少行之有效的措施;一些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在实际工作中难以运用统筹的手段解决问题;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致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一些干部权力意识强,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下,个别干部还存在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做到:1.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改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加大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履行政府职能。突出主业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大防腐治理力度。将全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