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暨科技创新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4 05:12:06

从严治党暨科技创新工作汇报

2018年,县科技局结合《市科技局2018工作要点》和《县“城乡生态治理攻坚年”活动之“十大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切合县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制定了《县科技创新“5511”倍增计划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对标两个文件的目标要求,2018年我局将在科技创新上重点抓好以下的工作。

认真组织实施好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争取年内争创成功;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年活动。要求年内完成10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以上;目前,已有8家企业正在申报2018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分别是:欧亚非车业、品和科技、专利精密五金、泰天阁有限公司、协创电子科技、协泰彩印、雅緑泰厨具、盛宝莱科技。三是持续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组织有研发投入的企业中加大研发投入统计培训力度,组织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做好2018年研发投入统计台账。到3月底,我县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1.5亿元。争取年内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4.0亿元。四是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年内申报成功1个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市级“众创空间”。五是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双千计划”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项目。目前,已有合力泰、金糠新能源、倍得力、邦力达等企业申报了省级“双千计划”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项目。六是组织实施好省级、市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组织好合力泰、航天经纬化工等企业省市科技协同创新体重大专项的实施,实现目标任务。同时组织好申报2018年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七是抓好军民融合与创新驱动发展。组织好合力泰、航天经纬化工、联创电声等企业实施好军民融合与创新驱动发展,争取年内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5000万元以上。八是加大专利申请力度。实现专利申请、专利授权稳步增长,年内实现增幅20%。已将每个企业具体实现专利申请、专利授权量分解到相关企业,重点突出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结合全省推进工作作风建设行动,推进科技局党的建设。

一要抓好在局机关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要着力整治“怕”的问题,敢于担当、奋发作为;要着力整治“慢”的问题,勤政为民、提质提效;要着力整治“假”的问题,唯真求实、抓铁有痕;要着力整治“庸”的问题,提升能力、争创一流;要着力整治“散”的问题,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改进作风,决不能面对问题麻木不仁,甚至讳疾忌医,找借口、寻托词。二要强化廉洁担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科技管理各个环节深入推进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各项管理规范,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好科技项目和经费,确保不出事。

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我县科技创新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业方面)没有实质性突破,尤其是孵化器、众创空间、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为零。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续乏力。三是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不够。园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极少,研发投入仍然不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严重不足,导致专利申请增长乏力。四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建设寥寥无几。至今没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团队。

意见建议

1、建议市局对获得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和载体给予科技项目支持。

2、建议市局开展知识产权导航服务培训,有利于知识产权创作运用和保护。促进企业加大专利申请力度。

3、建议市局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合作给予科技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