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5 04:11:01

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按照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开展了“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纳入2018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现将目前“地沟油”专项整治相关汇报如下:

(一)充分认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

我局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堂、家庭等每天都产生大量餐厨废弃物。餐厨废弃物具有明显的资源特性和污染物特性,通过建立完善的回收运输、集中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对其进行资源化利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可从源头上治理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的非法行为,避免将餐厨废弃物直接作为饲料进入食物链,也可有效解决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下水道或通过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进行填埋或焚烧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不仅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餐厨废弃物引发的由“地沟油”回流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性措施。

(二)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根据市食安委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我局组织了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城区大中型餐馆进行了检查工作。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4人次,共检查大中型餐馆6家。检查工作中,检查工作人员认真查看设施、卫生条件情况,并向他们进一步宣传对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求各餐饮企业一是要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对废弃物要做到规范收集、存放;二是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三是禁止将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进行处理。

通过检查发现,所从事餐饮服务的大中型餐馆均没有使用“地沟油”的情况;厨房所产生的废弃物(泔水)均由周边养殖户回收用作养殖。但是,在所检查的餐馆中存在没有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的情况。目前,针对以上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研究出台相应政策措施给予指导实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对食用油脂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生产加工和使用“地沟油”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食用油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消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