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5 03:02:24

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汇报

按照要求,现将我市贯彻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举措

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不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主席在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电商扶贫频道作为推进电商扶贫的重要抓手。5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同志组织市经信局、市供销社等单位负责同志在市政府三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相关事宜,着力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中,市一直秉承项目建设严格按照“高起点建,着眼实效;线上销售,线下展示;上行为主,下行为辅;深入挖掘,开发产品;物流延伸,服务到村;政策支持,加强培训;农资展销,网上供销;人有我有,人无我有”的总体要求进行建设。

(一)调整项目选址。经过现场踏勘,对印象小区及市旧城改造安置区域两个选址的利弊条件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各参会部门充分讨论,从更有利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以及更好发挥项目建成后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催化作用两个方面出发,会议决定将项目选址从印象小区调整至市旧城改造安置房的一层和二层。

(二)科学合理布局。一是根据选址场地现有条件和布局,突出规划设计功能,根据电商发展需要,将新址功能分区分一层为展销、快递物流和商品展示体验区;二层为电商营销中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公共运营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二是因地制宜加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合理规划乡镇、村级站点,突出重点乡镇、村站点的片区站点功能,推动物流服务力争到达主要村寨。

(三)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1.多次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一是对本地种植、养殖、加工业等现有能上线的农牧产品品牌、产量、产地进行了再次摸底调查,并形成了产品清单。同时,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加强已申请品牌营销推广,梳理适合申请的产品,在“净土”下打造农牧产品子品牌。二是将全市景区门票、餐饮、宾馆、酒店均纳入电子商务线上发展范畴,充实完善了旅游板块。三是陆续开展电商企业的登记备案工作。

2.专题研究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工作。6月6日下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组织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工质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全市20家快递物流企业、电商项目承办企业在市政府二楼会议召开了市部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第一次推进会,专题研究电商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相关事宜,确保我市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渠道畅通,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3.开展服务站点调研选址工作。为扎实高效的推进电商进农村项目建设,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提高农村电商扶贫的质量和成效,市电商办、项目承办企业深入全市各乡镇、村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物流中转站点进行实地调研、选址,确保电商进农村项目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一大助力。

三、完善机制,着力确保工作实效

(一)及时调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工食药监局、投资公司、各乡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

(二)为深入贯得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重大央策,有力促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顺利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共项目建设,推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制定印发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议事规则》,议事规则成员由市部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成,会议第一召集人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召集人为分管副市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