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7 10:53:45

财政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

县财政局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和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抓工作机制、抓工作业绩,现将我局党建工作1至6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落实、重落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工作日程

年初,我局召开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把党建成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逐项兑现,构建起了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在组织领导上,做到了“四个明确”,即:明确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要求;明确全县党建活动的总体安排、方法步骤;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在落实措施上,做到了“四有”,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心得体会,保证了党建活动的扎实推进;在方式方法上,我们采取自学、集中学习、领导讲课、大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确保学习效果,结合“干部夜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县委政府重要文件精神,1至6月共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开展干部夜校5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件4次,撰写讨论发言材料及心得体会30余篇。

截止目前为止,共投入40万元用于全县开展党建工作,做好做实了党建工作经费保障问题。

二、脱贫攻坚在路上,准确把握群众困难问题

结合走基层和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联系点和帮扶贫困户家中交心谈心,仔细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对村党支部整改提高和晋位升级的措施进行了认真商讨,制定了共建共创措施;结合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深入斯闸乡冻谷村开展帮扶活动,登门入户到牧民家中结对认亲真切感受牧民亲戚的生活状况。仔细询问结对户的家庭人员、文化素质、身体健康状况、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和收入状况等情况,详细记录结对户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倾情倾智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广大群众感受到我们的干部职工是用真心、用真情地关心帮助他们,与此同时拉近了距离、消除了戒备、结成了亲戚,1至6月共走访慰问贫困户17户,召开会议3次。

三、完善制度建设,共建和谐支部

1、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各项工作。我们按照县委、县直工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完善每一个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促进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结合精准扶贫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义工日活动。

2、建立和完善党员访谈制度。积极开展支部成员和党员、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谈心活动,结成对子,搞好帮扶,沟通思想,加深感情,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了具有亲和力、向心力和信任感、归属感的党员之家。尤其是在特殊敏感时期,充分利用阵地堡垒作用,确保平安稳定,杜绝了单位职工信访,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3、联系财政工作实际,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为更好地适应财政工作的需要,保证党建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我局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重点,结合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广大党员按照公开承诺的内容,认真履诺,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理论实践结合,增强党建业务素质

1、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重大决策征求大家民主意见,推行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单位党内事务,形成生动民主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

2、认真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局领导带队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党员的工作、学习状况,探索解决党建工作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3、坚持树立和谐财政的崭新形象。组织制定了财政工作人员服务承诺,建立了党建活动宣传栏。我们注重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与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工作做起,把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到每项日常工作中,积极引导全局工作人员积极克服工学矛盾,坚持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开展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实际,继续保持向上的良好态势,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使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不断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办法,特别是要围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加强对财政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注重对政策性问题、体制性问题以及群众、社会关注的问题的研究,尽最大努力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3、认真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创新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我县财政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