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7 10:26:33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和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和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增强服务意识,为促进我局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现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合力。一年来,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其纳入日常工作整体布局中通盘考虑,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业务工作一起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四个不忘”和“四个一起”。即研究工作方案时不忘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工作开展时不忘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工作进度时不忘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时不忘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指导、一起汇报、一起考核。为加强领导,我局专题召开党支部会议,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邹海波为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抓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明确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我们按照“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任务认真进行梳理,并逐项进行分解,具体落实到人。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充分发挥党支部每位成员的作用。同时,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对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并按“四个亲自”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此外,还对贯彻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实行“三个挂钩”,即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与个人评先评优挂钩,与个人年终奖励挂钩。凡责任范围内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这样一来,就会增强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极大地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

三、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制度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政法律法规,并将其贯穿于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的全过程。一是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精简会议活动。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坚持开短会、开小会、开并会,力求讲短话,注重会议实效。三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上级部门来我局检查、调研需要接待的,一律在机关食堂用餐。四是厉行勤俭节约。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做起,不搞铺张浪费,不讲排场、比阔气。五是严肃工作纪律。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县局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

四、抓住关键环节,规范权力运行

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商议,防止领导专权。局机关在办理大型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改造,评优评先和公共机构节能等事务上坚持召开局务会或者班子会研究,防止一言堂。

五、强化廉政教育,做到为税清廉

一年来,我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央“八项规定”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政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后勤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后勤形象。

六、完善监督机制,落实责任追究

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原则,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实行定期汇报。按季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听取党支部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汇报,及时交流好的经验和作法,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二是推行廉政谈话。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与干部职工进行1次以上廉政谈话。通过谈话谈心,掌握和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查出的问题,责令相关人员限期改正;对涉及制度不落实、损害群众利益、工作失职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尽量将问题和矛盾扼杀在摇篮中;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发现机关工作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有违法乱纪行为的,无论是领导,还是直接经办人员,一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肃查处,绝不能消极应对、姑息养奸,确保事务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抓实。

总之,2018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能够按照上级的要求抓好落实,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的多,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的少;二是书面或口头强调的多,具体抓落实的少,没有经常性地对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情况开展检查;三是责任追究不严,喜欢当“好好先生”。在实施责任追究时,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消极应付、打折扣的现象。

2018年,我们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进一步纠正不正之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后勤保证。